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莱州推行“单一窗口”提高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2022年09月20日 16:11:22 来源: 莱州市委宣传部

  “自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报关开始使用,到如今已有5年了。记得最开始使用‘单一窗口’时,我是带着抵触心理的。毕竟突然告别了顺手的‘武器’,干起工作来没有以前得心应手。然而仅仅使用几次后,我就深深地爱上了这个新系统。” 山东顺通报关有限公司客户经理张资旋对“单一窗口”的强大功能赞不绝口。

  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由省政府主导的以口岸通关执法管理为主,逐步向相关物流商务服务延伸的大通关、大物流、大外贸的统一信息平台,实现国际贸易申报“一个平台、一次递交、一个标准”,以及口岸管理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对于提高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外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单一窗口”推行的目标就是“开窗通世界”,让企业在一个窗口办理所有的外贸业务。

  莱州海关从企业长远利益出发,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省电子口岸办组织的“单一窗口”培训,深入企业“手把手”指导具体应用操作,在当地多次组织座谈讲解,引导企业克服短期的应用困难,积极适应新系统,取得明显成效。

  “以往企业需要分别跑4个现场去办理船舶放行手续,还要到海事窗口打印纸质许可证,现在通过‘单一窗口’在线办理,流程由‘串联’变‘并联’,取消了纸质的出口岸联系单,以往需要半天至一天的时间,现在足不出户只需要不到5分钟即可在网上完成。” 莱州海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理杨新山表示,“原来我们查看进出口物流通关信息,需要单独与货运站、码头、船公司等各部门联系,现在使用了‘单一窗口’,一个窗口就搞定所有通关业务”。

  目前,“单一窗口”还实现了企业资质、原产地证、海关税费和加工贸易等业务无纸化,让企业享受更多的通关便利。

  山东宏泰电器有限公司外贸部副总经理郭荣表示:“‘单一窗口’原产地模块推出自助打印功能后,原产地证书从申报提交到打印出证,全部实现了线上电子化,我们不用再到海关业务现场办理原产地证书,极大地节约了企业的办事成本。”

  系统推广以来,莱州辖区企业“单一窗口”报关率已超过99%,2000余艘国际船舶享受到了“单一窗口”带来的便利。“我们还将继续深入推广‘单一窗口’应用,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莱州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许国峰表示。(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6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