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莱州:跨部门联合抽查为企业减负

2022年09月20日 15:22:54 来源: 莱州市委宣传部

  “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不给企业增加负担……”近日,莱州海关联合该市市场监管局,共同对莱州佳合食品有限公司开展了联合执法抽查。

  据了解,核查领域部门间联合抽查,是指相关单位共同对抽查对象开展实地工作的一种集约化检查模式。莱州海关主动对接该市市场监管局,建立会商机制,共同研究检查方案和实施细节,以检查对象一致、检查内容相近、能以随机方式选取为原则,共同选择出口食品生产企业进行试点。对涉及业务交叉的领域,联合抽查组协同配合,研究优化作业流程,提升监管合力,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优势,有效整合执法资源。

  在企业现场,联合执法组重点围绕环境卫生、车间设施、人员管理、生产加工过程控制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检查,合并相同检查事项,对于无法共同开展检查的内容,由各方单独实施检查。联合执法完成后,检查组共同填写《联合检查记录表》,针对需要整改的问题,一次性反馈给企业,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干扰。

  “海关和市场监管部门对我们公司开展联合检查,原本需要2天完成的工作,现在不到4个小时就结束,一次检查能解决多个问题,联合执法不但能帮助我们进行全方位‘体检’,减少迎检时间的同时,对政策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莱州佳合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华艳芝说。

  多部门间联合抽查通过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合工作机制,联合制定抽查计划,共同开展执法培训,聚焦惠企纾困,实现查找问题、规范管理、纾困帮扶一体推进。截至目前,莱州海关已对出口竹木草制品企业和出口食品备案企业开展了联合抽查工作,将在核查领域继续探索更多高效、便捷、惠企的措施,让企业享受更多政策改革红利。(宋浩 赵萌萌)(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6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