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做强做优农业龙头企业

2022年09月21日 12:41:51 来源: 福山区委宣传部

  9月20日,走进位于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龙泉路北侧的食用菌大棚,粉红色的蘑菇格外引人注目,“这个品种是桃红侧耳,市场反响很不错,我们打算月底会再种一个棚。”山东兴程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张秀云介绍说。

  在张秀云的引领下,走过办公楼、6000多平方米的全自动化成品立体仓储冷库,一个蓬勃发展的农业龙头企业尽收眼底。“我们的食用菌实验室、高标准控温控湿恒温食用菌大棚、初深加工研究中心、食用菌有机菜研发餐厅等已基本建设完成。”张秀云自豪的说。

  山东兴程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4月,主要建设经营有机食用菌全产业链园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和乡村文旅休闲采摘示范园,形成了“集体+公司+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是福山区重点打造的食用菌农业龙头企业。

  优化农业营商环境,龙头企业发展是关键。近年来,福山区不断加强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支持、引导、服务,促进龙头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探索创新龙头企业联农带农模式,发挥龙头企业在农业全产业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形成了烟台程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烟台顺泰植保科技有限公司等12个在胶东地区知名的农业龙头企业,对农业发展、乡村振兴起到了极大带动作用。

  “食用菌是典型的短平快优势产业,也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好产业,非常适合福山区发展!”福山区农业农村局华磊介绍说,为有效帮助山东兴程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壮大食用菌产业链,区农业农村局派出专业技术人员,指导该企业申报农业发展项目,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支持,组织申报了农业现代化示范镇项目,目前已递交省市审核。项目通过后,将获得120余万元的资金扶持,建设食用菌科技研发基地。

  福山区采取“政府搭桥、校企合作”的模式,优化龙头企业发展环境,促进产业不断转型升级。目前,山东兴程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鲁东大学农学院达成独家战略新型合作模式,并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将农学院食用菌科研成果转化成公司产业化商业运营模式,进一队推动实现“联农、带农、兴业、富农”。

  下一步,福山区将继续联合高校、企业,政校企协同合作,通过资源整合、政策带动、项目驱动,做好农业生产、产品销售、品牌打造等各环节工作,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步伐,不断提升农业发展的科技水平和产业化水平,合力打造好特色产业支撑点,通过龙头企业发展实现产业提档升级、健康发展。(于灏泳 侯心怡)(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017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