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莱州:创新建筑业安全监管 委托第三方开展巡查

2022年09月29日 16:38:42 来源: 莱州市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增强工程参建各方质量安全意识,9月份,山东省莱州市住建局发布关于开展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辅助巡查工作的通知,标志着该市初步探索“部门监督为主体、第三方巡查为辅助支撑”的监管新模式。第三方辅助巡查的引入,大大提升了质量安全监督检查的精度和深度,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监管压力, 有效弥补了政府监督和基层监管力量不足的现实困难。

  据了解,9月28日起,莱州市住建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全市房屋建筑工程安全辅助巡查活动。第三方专家从全市建筑工地抽取17家,针对安全生产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了督察检查。通过检查交底、听取介绍、实体检查、查阅资料、现场询问等方式,从工程基本情况、模架脚手架、起重机械、基坑开挖支护、安全防护、危大工程等方面开展检查,对检查结果进行写实记录,下达《安全生产检查执法建议书》17份,发现问题124条,已整改120条,限期整改4条。

  “下步,我们将坚持和完善质量安全第三方辅助巡查体系,加快推动工程施工安全监管改革创新。同时加强对第三方辅助巡查结果的应用,确保对一般问题的跟踪整改,强化对重大问题挂牌督办、严格处罚,及时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典型案例,激发建设各方责任主体的能动性,全面提升自身质量安全施工水平。”莱州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王龙涛 李海燕)(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