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烟台福山:“三张清单”助推政务服务提档升级

2022年11月16日 17:48:17 来源: 福山区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以“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为原则,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为载体,逐步构筑起“一门办、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公开办”“六个快办”模式,构建“一次清单”“便捷清单”“满意清单”,实现了从“小窗口”向“全领域”覆盖、从“见面办”向“掌上办”升级、从“独奏曲”向“交响乐”演变。

  列出“一次清单”

  7大类67项业务“一窗通办”

  福山公安以车驾管服务为突破口,全力推进“一窗通办”,创新政务服务“一次清单”。推进“线上+线下”“人工+自助”多种服务模式。积极争取高起点规划建设“一站式”综合警务服务中心,实现车驾管、户籍、出入境等7大类67项公安业务的集中进驻,真正使群众做到“走进一个厅,事务全办清”。在全科窗口、专科窗口基础上,增设1个网办窗口,统一审核群众的网上申请事项并提供打印服务。今年1至10月,全科窗口办理业务3753笔,专科窗口办理业务455笔。

  列出“便捷清单”

  建设“半小时”警务服务圈

  福山公安创新“便捷清单”,将窗口业务延伸至派出所、星级警务室、社区农村及重点企业,构建一站式政务服务链条,打造“半小时”警务服务圈。目前,福山公安辖区7个派出所均实现“1+X”综合服务模式,除办理户籍业务外,还可为群众办理交通违法处理,并提供治安、出入境等相关业务的咨询服务。依托烟台“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群众可以在线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临时身份证明等5类证明,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列出“满意清单”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福山分局在“精”与“细”上做文章,在“减”与“放”上下功夫,推动“问题清单”转为“满意清单”。在全市率先研发“一证通”车驾管业务系统,推动政务联动、信息联通、证件联用,群众凭一张身份证即可实现所有公安业务办理自动填单、自动核验、自动上传、自动研判。在综合警务服务中心设立首席代表,落实行政审批事项审管分离,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减少企业和群众来回奔波,提高了办事效能。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福山分局找准“不满意”,第一时间及时跟进化解实现“真满意”。(孙晓伟 毕晓敏)(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