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烟台福山税务:“导税服务”更高效 便民办税有新招

2022年11月18日 15:33:57 来源: 福山区委宣传部

  从单一的办税引导到全税收业务解答,从辅导单页到精细操作指引,从简单的办税引导到业务即时办理……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福山区税务局不断升级办税服务厅导税服务,功能不断完备,旨在让纳税人少跑路、少排队、少等待。

  “一走进办税服务厅,导税员第一时间仔细询问我的情况并且预先判断问题,提前给我解答了部分疑问并将我引导至对应窗口,直到帮我把问题解决,让我感到很安心。”刚刚完成业务办理的珍晟产业(烟台)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曲海燕说道。

  随着网上办税方式的发展,选择进厅办理业务的纳税人,多是在业务办理中遇到了难以解决的“疑难杂症”,因此帮助纳税人更快更精准地找到对应窗口、解决疑难问题、提供“量身定制”的政策咨询是导税台的重要工作,直接关系到了纳税人的进厅体验。

  从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堵点、难点入手,福山区税务局不断拓展导税业务范围,建立完善“大导税”制度,以窗口数量50%以上的比例配置办税服务厅固定、流动导税服务人员,打造一支高质量导税团队,第一时间满足纳税人多元化的办税需求。将导税咨询台、导税咨询预审区、即办业务办理区融合前置,第一时间了解办税需求,告知业务办理流程,办理简单事项。优化“询问业务-判断分流-引导办理”全流程,实现精准导税分流,缓解窗口办税压力,减少办税缴费等候时间。

  不仅人员配置发生改变,导税台硬件配置也在变化升级。导税台的资料摆放不断实现从无到有、从单一到丰富,目前摆放资料既有流程指引类,如“电子税务局申报缴纳社保费流程”“云办税”操作指引等;也有内容告知类,比如“留抵退税政策解读”“六税两费政策解读”等,让纳税人不仅可以咨询,还能带着政策走,既实现了即时指导又解决了后顾之忧。同时,导税台提供“资料预审”服务,对资料准备不齐、有误的及时进行提醒,并协助取号,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避免纳税人缴费人出现“白白等”“多次跑”的问题。

  据悉,导税服务升级后,福山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人流量分流畅通,双向减负效果明显,办税服务区业务办理时间有效缩短,办税等候时间缩短近60%。下一步,福山区税务局将持续聚焦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精细化的纳税服务需求,以提升办税服务质效为切口,促进税费服务再上新台阶,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姜梦瑶 徐瑛琪)(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138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