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莱州:为苹果出口企业保驾护航

2022年11月19日 15:35:44 来源: 莱州宣传部

    金秋时节,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莱州市郭家店镇柳上村的果园里,红艳艳的苹果挂满枝头,果香扑面而来。早熟的果子陆续被采摘,晚熟的刚去袋等着上色,果农们采摘、分装、搬运、装车,一派忙碌景象。

    “我家一年的收成就指望这些苹果了,我们村的苹果园是出口苹果生产基地!”郭家店镇柳上村的果农王谭望着满园的果子,喜笑颜开。据了解,今年的一级二级果占比30%,比往年多百分之10%,而且今年收购价格80以上的收购价为3.2-3.3元,比往年价格高了0.5-1元,且价格趋势持续上涨,果园每亩较往年增收10%。

    郭家店镇柳上村的果园属于莱州市天晟果业合作社,具备生产优质高档苹果的生态气候条件,生产的苹果外表鲜艳,果形端正,香气浓郁,甜脆可口,是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莱州海关指导果园大力推进以“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为内容的转型升级,帮助其按照有机苹果出口基地的标准进行建设。

    “莱州海关不仅一项一项给我们讲解出口水果注册登记办理流程,还为我们水果品质和安全项目提供检测服务,今年苹果价格不错,出口创汇效益高,公司有效益了,果农的收益自然会更好。”莱州市家豪食品有限公司的经理任婕妤说。

    果业兴旺果农富,为助力莱州苹果扩大出口市场,莱州海关帮助跨境贸易企业建立从果园种植、加工、包装到装柜出口全过程的自检自控体系,指导企业加强果园病虫害监测和农用化学品使用管理。从源头提升水果质量,通过定期开展国门生物安全监测,持续破解出口水果技术性贸易壁垒等,为水果出口企业保驾护航,同时畅通鲜活易腐农产品绿色通道,对出口水果实施随报随检,即检即放,保障优“鲜”出口。

    实蝇是危害水果的头号杀手,一旦大范围传播将对果园造成严重危害,莱州海关组织多位植物检验检疫方面的专家常年深入果园、加工厂,对桔小实蝇,地中海实蝇等检疫性有害生物进行监测,指导农户开展病虫害防治,加强标准化管理,帮助企业提升水果出口质量。

    “今年海关的国门生物安全监测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我们有信心应对出口市场的检疫要求。”莱州海关查验二科科长袁希雷说,下一步海关将继续帮助水果种植基地健全自建自控体系,完善从种植、加工到出口的全链条追溯机制,保障莱州水果稳稳走出国门,为乡村振兴贡献海关力量。(宋浩 许雪敏)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