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莱州:用心服务科创型企业 精心培植新发展动能

2022年11月21日 16:32:11 来源: 莱州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为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山东省莱州市不断在税收政策宣传上下功夫,在精细服务上“作文章”,千方百计将支持科技创新税费优惠政策送到“千企万户”,为企业创新研发按下“快进键”,助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跑出“加速度”。

  为帮助科技创新型企业清晰掌握并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规避因政策不熟、享受错误带来的税收风险,11月2日,该市税务局会同科技局举办了“高新技术、专精特新企业所得税政策专题培训”,并通过“纳税人学堂”和“腾讯会议”App同步直播。全市390余名科技创新企业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通过现场或线上课堂参加培训,实现了对全市所有高新技术、专精特新企业的全覆盖。

  “税务局的政策培训紧贴最新政策变化和企业知识盲点,解决了企业的诸多困惑,让企业在享受税惠政策时更有底气,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开展科技研发的动力。”强信机械科技(莱州)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

  莱州市税务局还密切跟踪政策运行情况,算准纳税人的“红利账”,算好税收政策的“效应账”。他们对全市科技创新型企业进行了梳理分析,分类型、分规模选取不同企业开展跟踪分析和调研问效,并根据分析调研情况和不同企业诉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辅导和精细化服务,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加快企业技术升级步伐。

  昌信(莱州)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机电设备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经分析研判,该企业符合“预缴申报第三季度企业所得税时就当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享受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政策。为帮助企业便捷、规范地享受该政策,莱州市税务局组织股室及主管分局工作人员与企业对接,就预缴申报及研发费用辅助账样式中的变化等事项开展上门政策辅导,并就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第四季度购置设备、器具支出100%加计扣除等新政策进行了宣传讲解。“税务部门直接送政策上门,这种方式更直接、更深入、更有效。”该企业财务负责人表示。

  为确保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管理服务的全覆盖,莱州市税务局还注重发挥多层级、网格化管理的优势,打造“机关-分局-网格”多级联动的立体服务模式。

  机关层面发挥数据筛选和政策把握优势,针对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分门别类筛选出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名单,并通过电子税务局、“鲁税通”等税企互动渠道向纳税人精准推送政策;

  分局层面扛牢“执行”的职责定位,对上级部署的各项管理服务举措搞好调度、抓好落实,并发挥基层“根据地”作用,对上门咨询纳税人做好辅导释疑工作;各网格负责人践行“一线工作法”,立足管理“颗粒度”细和贴近纳税人的特点,作为上门送政策、送服务、问需求的主体,对网格内纳税人实行精细化、个性化辅导,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以无微不至的服务免除科技创新企业的后顾之忧,帮助企业心无旁骛搞创新。(宋浩 张凯悦 杨永青)(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5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