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莱州:“免申即享”让高龄补贴申请“零跑腿”

2022年12月14日 18:47:12 来源: 莱州市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山东省莱州市聚焦群众对惠企便民政策不知晓、不理解、不会办等难题,主动靠前服务,推出高龄补贴“免申即享”惠民政策,创新实施“政策找人”模式,着力打造惠企惠民的政务服务环境。

  “我们通过流程再造进一步简化了办理程序,优化申报流程,为辖区老年人提供零咨询、零跑路贴心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办事难问题。”莱州市卫健局老龄科科长贾洪祥告诉笔者,他们通过大数据比对,主动发现辖区内即将年满80周岁的高龄津贴享受对象,将老年人的户籍、年龄、居住网格等基本信息精准推送给社区网格员,由网格员完善申报信息,将过去“人找政策”变为现在的“政策找人”。高龄老年人无需提交纸质身份证、户口本、银行卡信息等证明材料。上年度已累计为3.8万余名80周岁高龄老人发放高龄补贴1149.66万元,为167名百岁老人发放长寿补贴85.36万元。

  莱州市根据老年人获取信息、沟通交流的需求,组织社区网格员主动上门帮办代办,切实提高老年人高龄津贴的有效性和便利性,使其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高龄津贴“免申即享”服务。“我们不断扩大数据共享渠道,搭建基础支撑,确保认证精准。同时,打破传统的提交纸质材料申报、分级审核审批的模式,依托政务平台将高龄津贴的申请事项进行网上办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高龄津贴发放的准备性和高效性。”贾洪祥说,该市由卫健、公安、民政等部门开展业务协作,将补贴资金发放数据与人口管理、殡葬、医疗等信息进行综合比对,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通过各部门间数据的互通共享,真正实现从全员认证到疑似信息重点认证的转变,实现信息数据共享。(姜建彬 任青倩)(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08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