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烟台市芝罘区:“老虹口”蝶变特色文化街区

2022年12月26日 11:23:28 来源: 芝罘区委宣传部

  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是推动芝罘区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传承、创新城市历史文脉的重要手段。近日,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虹口1920微度假街区以“微度假”为切入点,将老宾馆建筑群更新成为“主客共享”的特色文化街区,并成功入选2022年全国城市旅游优秀案例。

  悠久沧桑的老洋房、优美精致的庭院、可爱爆表的草莓熊……成为烟台人对虹口1920微度假街区的新印象。漫步在历史文化与现代韵味交相辉映的虹口1920微度假街区里,感受着远离城市喧嚣的那份宁静与放松,体验着虽身在城市心却在远方的那份舒适与愉悦。虹口宾馆成立于1958年,曾是市委、市政府的接待宾馆,后陷入经营危机,曾作为办公租赁和培训学校使用,但未能走出困局。新绎旅游收购该项目后,在芝罘区商务局、东山街道等多个部门的支持下,对虹口宾馆进行“微度假”街区转型和“针灸式”街区改造,让百年建筑群从迟暮走向新生。

  在虹口1920微度假街区北花园,面朝大海的精致庭院、桦树木堆积起的篝火、心形红绿灯,在诗意里透露着烟火气。凭借着国营宾馆的先天基础,虹口1920微度假街区以老虹口城市记忆为连接点,延续烟台百年度假生活海岸的闲适作风,构建“老洋房·新庭院”文化休闲场景,让居民和游客体验“在生活中度假,在度假中生活”的放松时光。

  烟台开埠以后,中外客商纷至沓来,烟台山下的朝阳街区和太平湾港口区逐渐成为当时重要的金融商业中心、政治中心和海上港口交通中心,并向虹口河(今虹口路)一带扩张。上世纪二十年代,以虹口——东山为中心的生活区逐渐成型,李子居、綦绍武等政商名流定居于此,虹口1920微度假街区取“1920”为时间标记,谐音“依旧爱你”表达虹口街区的城市印记。

  “这里环境优美,靠近大海,还有许多老建筑,作为自拍达人,这里既能出片,又能放空自己,我特别享受在这里的慢时光。”前来游玩的刘女士说道。烟台山——虹口——东山海岸凝聚着烟台的前世今生,蕴含着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镌刻着烟台祖祖辈辈的记忆。虹口1920微度假街区在烟台市文旅局、芝罘区宣传部、芝罘区文旅局等部门的支持下,依托街区内的老建筑,积极组织和承接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近现代明信片展、“虹口1920的浪漫”打卡、城市微度假·建筑可阅读、芝罘少年说等数场活动,讲述烟台文化故事,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同时积极向外联动,储备“虹口1920+烟台山”“虹口1920+游船”等城市漫步旅游产品。

  “能够入选2022城市旅游优秀案例,我们感到十分荣幸,这不仅是对我们经营模式的认可,更是一种激励和鞭策,我们将继续努力推进虹口1920的持续进步,在文旅融合领域持续深耕。”赵佳君说道。(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3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