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龙口:服务专员当好企业“娘家人”

2023年01月03日 16:01:45 来源: 龙口市委组织部

  “这次的‘智慧畜牧贷’给我们企业解决了融资的难题,也为我们农场更加科学、高效的管理提供了便利条件。”日前,在山东省龙口市黄山馆镇格润富德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财务总监解莉丽不无激动地说。作为山东省首笔企业“智慧畜牧贷”的受益者,这笔2100万元的贷款为该企业发展带来了强大动力,促成这件好事的,正是该企业的服务专员——黄山馆镇党委副书记郭永辉。

  今年以来,龙口市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创新推出“大小专员”服务企业制度,打造真心贴心、暖心的企业“娘家人”,“专员”通过常态化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的“堵点痛点”,倾心、倾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大专员”由100名市直部门党政正职和部分副职干部担任,主要服务按地方纳税额顺序选取的前100户工业、商贸流通企业,以及部分有税收增长潜质的企业,通过“一对一”包帮服务,带动形成服务企业的“头雁效应”。

  “小专员”由259名镇街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及部分股级干部担任,主要服务百名重点纳税企业以外的所有规上企业及拟纳统企业,通过靠驻服务、现场办公等方式,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政策落实、项目审批、劳动用工等问题。

  围绕问题化解,龙口市构建了“闭环式”问题解决机制,成立服务企业专员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和问题交办化解小组,建立问题收集、研判分发、督办解决、意见反馈等一体化工作运行机制,完善清单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及时化解服务专员反馈的各类问题,做到简单问题现场解决,一般性问题3个工作日内解决,复杂性问题两周内解决,特殊性问题转交分管市级领导协调解决。

  同时,龙口市还同步制定了“大小专员”考核办法,为主动服务、解决问题多的专员挂“蓝牌”,考核进入前30名的专员直接列入所在单位年终考核最高等次,在职级晋升时重点考察、优先推荐;对推诿扯皮、问题化解不力、企业反响较差的专员挂“红牌”,在评先树优、职级晋升时深入考察、审慎使用。

  龙口市服务企业专员制度自实施以来,累计解决企业问题及发展诉求450余条,有效保障企业不停产、不停工、不断链,得到了广大企业的好评。(遇波)(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252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