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龙口:AEO企业一路“绿灯”高速通行

2023年01月12日 16:58:48 来源: 龙口市委宣传部

  近日,在山东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安装工人们正忙着组装公司新进口的减免税设备。“多亏有AEO这块招牌,我们这批设备才能顺利投产使用。”提到这批设备的通关历程,该公司进出口部经理黄靖斐亲身体会到“信用”这张价值名片的重要。

  南山智尚是龙口的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内首屈一指的现代化西服生产基地和大型精纺紧密纺面料生产基地,主营业务涵盖从羊毛到成衣的完整毛纺织服饰产业链。在龙口海关精准帮扶和指导培育下,该企业于2021年11月通过评审成为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

  根据生产线升级计划,该公司急需进口一批“精纺毛料机织工艺智能升级项目”设备,但对如何申请办理减免税手续没有一点头绪。

  龙口海关在了解企业需求后,派出关企联络员与企业对接,围绕企业项目备案和征免税确认通知书办理事项,帮助其理清单证合规、系统录入规范等申报要求,提供预审核服务,提前确定商品归类等申报要素,助力企业做好审批备案前的充分准备。

  “由于项目工期紧,我们在完成海关减免税审批后,就通知了国外卖方进行发货。”黄靖斐回忆道,“谁承想,货物已运到了国内港口,可公司还没拿到相关部门的完整备案手续,眼看到港时间已过了10天,滞报风险很大,真是万分焦急。”

  黄靖斐和她的同事再次到海关寻求帮助,龙口海关针对实际情况,向企业建议可以先将到港设备暂存入保税仓库,待所有审批手续完结后再通关,企业及时采纳建议解除了燃眉之急。“拿到全套审批材料后,海关为我们开通绿色通道,减免税、通关、查验各部门联动配合,仅用不到一天时间就办结通关流程,我们在第一时间运回了设备。”说到作为AEO高级认证企业享受到的便利,黄靖斐告诉笔者,2022年,南山智尚已享受海关优先办理报关、减免税等业务120余次,享受减免税款近500万元,进口抽检率较通过认证前降低了50%以上,预计一年能为企业节省近5万元的集装箱堆存费。

  在山东龙口,像山东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样享受AEO高级认证企业通关便利的企业还有6家。为让更多外贸企业凭借AEO名片享惠,龙口海关结合AEO示范市创建,加大政策宣讲和信用培育力度,筛选优质企业纳入储备库,并对有潜力企业开展精准培育,为辖区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信用动能”,不断优化了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水平。(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7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