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莱州:简化退税流程提振出口企业发展信心

2023年01月16日 18:33:39 来源: 莱州市委宣传部

  为进一步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山东省莱州市财税部门在认真落实出口退税政策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优化退税服务,简化退税流程,提高退税效率,着力为出口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提振出口企业发展信心。

  政策落地铿锵有力 退税申报质量提升

  莱州市财税部门始终密切关注辖区内出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积极收集和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并充分利用微信、QQ、电话、鲁税通等方式,将最新出口退税政策逐户宣传到位,帮助企业熟悉操作流程,引导纳税人严格加强风险内控,避免税收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各项出口退税政策措施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非接触式”办税添力 退税进度显著加快

  莱州市财税部门依托电子税务局、中国(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非接触式平台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对分类管理三类以上企业全部纳入无纸化管理。

  为进一步细化出口退税管理,针对外贸经济发展的“难点”和“痛点”,莱州市财税部门密切与海关、银行等部门进行信息共享和协作配合,全面梳理确认出口企业税收管理基本信息,分户分类分级分业务进行,建档完善“一户一册”管理,推行精细服务,开展精准监管,实现税企精诚共治,进一步提高了退税工作质效。

  精细服务持续助力 退税时间不断缩减

  为助力外贸企业发展,莱州市财税部门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速度,实现了企业当天申报、退税款当天到账,从申报到税款到账平均时间在7小时以内,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完成出口退税申报。并指定专人监控税款到账情况,每天退税前,逐户核对企业账户情况,退税后逐户落实退税款到账情况,主动对接国库部门,全程掌握退税进度,进一步确保每笔退税款及时到账。

  下一步,莱州市财税部门将继续深化各项税收服务举措,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及时掌握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为企业量身定制优惠政策享受清单,依托“智税工学团队”工作机制、税企座谈会等平台做细、做实政策辅导工作,用退税的“真金白银”全力服务外贸企业发展。(宋浩)(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29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