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回眸

2022年01月20日 16:41:38 来源: 大众日报

  时间是前行者,更是见证者。回首2021年,山东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立法质量稳步提高,监督工作扎实开展,重大事项依法决定,代表工作不断深化……一串串坚实足迹,标注着笃行不怠的前进步伐;一项项工作亮点,闪耀在砥砺奋斗的征程中。

  加强理论武装,把牢前进方向

  “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深学深悟、笃信笃行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找准找实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认真交流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将把激动之情、振奋之情转化为新担当新作为的巨大动力。

  回望百年光辉历程,汲取奋进智慧力量,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研读中央指定的学习材料,组织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专题学习,着力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25个事项,切实做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见到成效。

  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2021年10月,党中央召开人大工作会议,这在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

  省人大常委会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坚持在履职实践中完善推进高质量立法、增强监督实效的制度措施,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惠及民生的工作机制,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实际行动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人大的历史使命。

  既搞“大块头”又有“小快灵”,立良法促善治

  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按照规定使用声响装置,并不得以瞬间提速、轰踩油门、轰鸣疾驶等方式制造噪声;驾驶机动车在道路上追逐竞驶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近年来出现的“飙车”“炸街”等新型违法行为,给群众带来很大困扰,但执法依据却比较分散模糊,法律的指引、规范和威慑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山东省机动车非法改装治理和噪声污染防治规定》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小切口”“小快灵”优势,精准设计8个条款进行靶向治理,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省人大常委会准确把握人大主导立法的职责定位,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既搞“大块头”又搞“小快灵”,努力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一年来,共制定地方性法规、决定17件,修改法规10件。

  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探索建立独具山东特色的乡村振兴制度,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注入强劲法治动力;东平湖保护条例、南四湖保护条例突出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依法推动湖区生态环境改善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是全国首部省级层面规划环评专项立法,有助于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损害环境问题……一部部饱含时代温度、充满民生情怀的法规,为法治山东建设增添精彩注脚。

  立法怎么立?人民群众说了算!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在地方立法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增设基层立法联系点16个,实现设区的市全覆盖,协助全国人大在青岛市黄岛区设立我省首个国家级基层立法联系点,不断拓宽基层群众直接参与立法的渠道。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还注重加强对设区的市立法的科学指导,协调和推进胶东经济圈五市建立健全协同立法机制,作出关于推动和保障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决定,制定海洋牧场管理条例等法规。

  精准发力强监督,彰显“刚性本色”

  自然资源是发展之基、生态之源、民生之本。我省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多少?管理和利用情况如何?2021年11月,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省政府关于2020年度全省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我省国有自然资源资产首次全面亮出“家底”。至此,省人大常委会实现监督国有资产管理领域全覆盖。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高擎监督“利剑”,频频出手,精准发力,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9项,开展执法检查5次、专题询问3次,让人们切实感受到人大监督的“铁腕气质”和“刚性本色”。

  事关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难点,就是人大监督的重点。听取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询问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推动解决市场主体及有关方面关注的问题,改善提升我省营商环境。常态化听取审议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组织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

  老百姓牵肠挂肚的急事难事,就是人大监督的焦点。紧紧围绕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探索建立“事前介入、事中监督、事后测评”的全链条闭环监督新模式,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将食品安全监督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深入生产经营一线开展执法检查并组织“回头看”,听取审议工作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与此同时,省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接收报备规范性文件95件,依法纠正6件;将“一委两院”有关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推动设区的市全部建立备案审查工作年度报告制度。

  创新代表工作,厚植制度“根系”

  “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我非常珍惜这一民主权利,希望选出能倾听我们呼声、为民办实事的人大代表。”2021年12月28日,济南市区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员工李鹏在历下区泉城路地区浦发银行选区选举大会会场,投出神圣一票。

  县乡人大换届选举直接面对亿万人民群众,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生动、最直接的体现。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依法指导推动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开展,稳步发展“群众家门口的民主政治”,实现了选举过程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人民利益的“代言人”。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不断健全代表工作机制,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推动新时代代表工作朝气勃发。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专题,组织部分全国和省人大代表进行视察和调研,把握实情,提出建议,推动工作;健全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机制,制定《山东省全国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使用实施细则》,出台省人大代表履职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全省7500多个代表联络站的平台作用,服务保障五级人大代表交流互促、联系群众。

  不仅如此,省人大常委会还加大代表议案审议和建议督办力度,认真审议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的90件代表议案,目前25件议案涉及的12个立法项目已经审议通过,9件议案涉及的监督项目已经开展。代表提出的1139件建议已全部答复代表。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8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