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山东枣庄“笤帚村”冬闲致富忙

2021年11月20日 09:49:53 | 来源:新华网

11月17日,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杨岭村农民杨传宝在家中扎高粱笤帚。(孙中喆 摄)

  进入冬季,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杨岭村农民开始忙着扎高粱笤帚,一派“冬闲人不闲”的忙碌景象。

  齐村镇杨岭村手工扎高粱笤帚已有多年历史。制作要经过划篾、翻晒、捆扎、编扎、切割等10余道工序。随着时代变迁和市场变化,手工扎高粱笤帚逐渐被一些塑料产品所代替,销路越走越窄。为保留这门传统手工技艺,当地申报该技艺为枣庄市市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注册了“杨家岭”高粱笤帚品牌,成立了高粱笤帚产销专业合作社,依据市场需求调整产销方式,延伸产业链和周边产品。目前,该村每年扎的高粱笤帚销售量达50多万把,纯收入300多万元,俏销鲁南、苏北市场,助力农民致富。

11月13日,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杨岭村农民杨传德按传统工艺制作笤帚。(孙中喆 摄)

11月13日,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杨岭村81岁的杨茂芳在家中“刮高粱苗子”,为制作笤帚备料。(孙中喆 摄)

 

11月17日,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杨岭村农民赵秀花在家中向高粱苗子上洒水,准备用来扎高粱笤帚。(孙中喆 摄)

11月14日,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齐村镇杨岭村农民刘晓庆在庭院中晾晒扎的高粱笤帚。(孙中喆 摄)

 

 

 

编辑:艾苗苗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078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