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孔子博物馆藏“明代衍圣公服饰”面世

2022年01月15日 09:58:43 | 来源:新华网

  “齐明盛服--明代衍圣公服饰”展近日在孔子博物馆展出。该展集结23件孔府旧藏衍圣公家族服饰,并辅以明代衍圣公衣冠画像、明代孔府档案、明代碑刻拓片等相关资料对明代衍圣公家族服饰分类做出展示和解读。这些服饰按照礼仪用场可分为朝服、祭服、公服、常服、忠静冠服、吉服、素服和日常家居穿着的便服,每一个类别,都依据穿着场合的不同被赋予了特定的政治与礼仪内涵。明代衍圣公服饰也因衍圣公的特殊地位而留传至今。

  传世明代衍圣公服饰以其色彩之原真性、纹饰之完整性、结构之稳定性等特点优于出土明代服饰,亦以其以保存完好、类别完整、传承有序、配服完备成为研究明代和历代服饰体系的珍贵一手实物资料。 孔子博物馆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使收藏在博物馆的文物重焕活力。此次展览也是对明代衍圣公服饰藏品研究、保护、修复工作的一次展示。(徐冉)

展厅。新华网发(侯新建 摄)

明代蓝色暗花纱缀仙鹤方补袍忠静冠展示。新华网发(侯新建 摄)

明代皂罗衣、白纱中单、赤罗衣和圣旨展示。新华网发(侯新建 摄)

明代青色地妆花纱彩云仙鹤补圆领女衫、玄青色圆领纱袍。新华网发(侯新建 摄)

明代衍圣公及夫人便服展示。新华网发(侯新建 摄)

编辑:张晓琪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26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