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小果子”做成“大产业” 乡村振兴绘就“莓”好“蓝图”

2022年06月15日 14:09:11 | 来源:新华网

  致富不忘家乡,乡村振兴的号角和浓厚的乡土情怀让身在北京的杨松泼心潮澎湃。杨松泼是北京一名企业家,他不顾妻儿的劝阻,毅然放弃北京富足的生活,回到了他的家乡——山东省济南市孔村镇孙庄村,尝试引进蓝莓、新西兰奇异莓、枇杷、红心火龙果、红心猕猴桃等高端水果进行试验性种植。为转变家乡农业产业结构,带领乡亲们探索共同致富之路,默默奉献十多年。

  眼下,正值蓝莓成熟的季节。一大早,杨松泼就行走在他的蓝莓种植片区里边,指挥员工准备迎接游客采摘前的各项工作。

  一株株蓝莓树随风摇曳,一串串可爱的“蓝精灵”缀满枝头,50余亩的蓝莓已陆续成熟,个个颗粒饱满,包裹着一层厚厚的果霜,形似蓝色“玛瑙”,吸引众多济南周边的市民游客前来体验采摘。

  杨松泼引进试种的蓝莓是引自国外的品种。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尤其富含花青素,具有良好的营养保健作用。

  “这段时间是采果高峰,很多平阴县城及周边地区的游客慕名而来,我们从早到晚都忙着接待。蓝莓上市以来,由于风味浓郁,蓝莓、奇异莓一直供不应求。”每年的这个时候,对于杨松泼来说,既是忙碌的时节,也是喜悦的收获季。

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成功。由于刚开始不懂农业,第一年定植的蓝莓就死了一大半。第二年重新种植,还是死了一大半,多年积累的300多万元像打了水漂一样。

但杨松泼性格中有股不服输的牛劲,多方学习请教,不断研究,经过七年的坚持,终于解决了蓝莓、奇异莓种植技术的瓶颈。

  经过比较和筛选,杨松泼选出蓝莓和奇异莓两种水果作为主导产业,进行产业化种植。同时,杨松泼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先后带动起了周边孙庄村、孝直村、丁泉村、东天宫村等10多个村级农村合作社,带领周边农业企业和农民共同致富,拉动当地农民就业300余人。

杨松泼还与当地农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签订长期收购合同。目前,蓝莓和奇异莓种植面积已延伸辐射发展到300多亩,年产值280多万元。

  孔村镇孙庄村实施特色产业带动经济发展,让乡间颗颗“绿宝石”点燃致富“新引擎”。杨松泼从一个农业门外汉变身为蓝莓种植专家,把“小果子”做成“大产业”,推动村民致富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动力,如今的孙庄村,一幅产业兴旺的乡村振兴蓝图正徐徐展开……(摄影:李继三)

编辑:杨曼妮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737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