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玖月沂蒙”的网红乡恋

2022年06月23日 16:10:09 | 来源:新华网

5月18日,赵欣欣(中)在樱桃大棚里直播网销村民的大樱桃。新华网发 (赵东山 摄)

  “玖月沂蒙”,名叫赵欣欣,是山东省沂源县悦庄镇中营村的一名80后大学生。2019年,刚满30岁的赵欣欣,放弃了在大都市的工作和生活,返回家乡创业。

5月17日,赵欣欣走在去往田间直播的路上。新华网发 (赵东山 摄)

5月18日,赵欣欣为家乡的蒜黄直播网销。新华网发 (赵东山 摄)

5月19日,赵欣欣(中)在大棚里了解特色蔬菜的种植情况准备网销。新华网发 (赵东山 摄)

  回到家乡的赵欣欣,为让更多的在外游子能听得到乡音,看得见乡情,记得住乡愁,在创业之余,频频用手机记录着家乡的美景、美食和农家的生产生活状态。并注册了“玖月沂蒙”的账号,在抖音等平台上发布。没想到,她视频里那朴实的乡音、浓浓的烟火气息和原生态的乡村味道,很快就吸引了众多粉丝的关注。短短几年时间,她的粉丝达到13.2万人,获赞259.9万,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

5月19日,赵欣欣(左)和丈夫一起拍摄家乡风光准备制作视频宣传。新华网发 (赵东山 摄)

5月17日,赵欣欣走在去往田间直播的路上。新华网发 (赵东山 摄)

5月17日,赵欣欣(右)和婆婆一起拍摄家乡美食视频准备网销。新华网发 (赵东山 摄)

5月17日,赵欣欣(左)和婆婆一起制作家乡美食准备外销。新华网发 (赵东山 摄)

  随着粉丝数量的不断增长,赵欣欣觉得应该为家乡的农产品外销做点什么。于是,她拉上婆婆,抱着刚满一周岁的儿子,走进直播间,开始为乡亲们的农产品直播带货。从村里的红薯到家乡的果品、蔬菜和工艺品,她都义务网销代言。3年时间,赵欣欣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销售家乡农产品的种类达到10余种,销售额达到近百万元。

5月19日,赵欣欣(右5)和村里的老人一起用石碾加工粮食准备制作美食。新华网发 (赵东山 摄)

5月18日,赵欣欣在田间劳作。新华网发 (赵东山 摄)

  赵欣欣说,我的直播带货尽管数额不大,但能让更多人看见山里的农产品,能带动乡亲们学会用手机销售山里的特产,是她最开心的事。新华网发 (赵东山 摄)

编辑:艾苗苗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758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