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聚焦高质量发展| 山东:担保体系“向下扎根” 小微企业“向上生长”

2022年07月05日 08:20:29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7月5日电(陈琳琳)“小微活,经济活,就业多。”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载体,是当之无愧的“轻骑兵”。

  山东省通过构建并深化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充分发挥融资担保“放大器”功能,持续优化金融供给,“贷”动小微企业成片成林。

山东盈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石英晶振器生产车间。新华网发

  构建“一条通路” 连接普惠金融供需两端

  盛夏骄阳似火,山东盈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彦章喜上眉梢。由济宁市财信融资担保集团担保、中国银行嘉祥支行授信的1000万元贷款不日到账,企业又能“转”起来了。此前,由于应收账款较多,企业陷入资金周转困境。

  “算上担保费和银行利息,年息不到6%,还不用抵押资产,又快又便宜。”赵彦章说。

  无尘车间里,智能化设备昼夜不停地运转,每年超过10亿只石英晶振器在此下线,每只售价七八百元起。

  “不论是5G基站、新能源汽车,还是航天航空设备,只要有无线和蓝牙的地方,就会用到晶振器。”赵彦章介绍。目前,盈和生产的石英晶振器及底座已实现进口替代,并将带动一大批相关及配套产业发展,市场前景广阔。

  一直以来,小微企业深受融资难题困扰。由于自身信用不足及经营活动的不确定性,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风险大,给金融机构带来难以独自突破的获客和风控难题,导致资金不愿流入。一面淤堵断流,一面嗷嗷待哺,普惠金融供需失衡,诸多小微企业发展难以为继。

  困局如何扭转?

  2019年,山东省政府正式批复成立山东省担保集团,旨在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该集团成立后,优选省内功能作用发挥较好、风险控制能力较强、管理健全、运作规范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通过横向上撬动合作银行与体系成员“二八”分险,纵向上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分险机制,推动银担互信,为小微、“三农”融资增信赋能。

  三年间,山东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已覆盖全省14市,有包括济宁财信在内的担保体系成员机构54家。截至2022年5月末,山东担保集团累保规模超1000亿元,体系合作业务平均担保费率降至0.28%,累计向33万多户小微、“三农”经营主体让利20多亿元;2021年实现了“担保费率最低、增长速度最快、服务户数最多”3个全国第一。山东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如同一条通路,连接起普惠金融供需两端,实现了金融活水对小微、“三农”的精准滴灌。

航拍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万张工业园,山东盈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座落于此。新华网发

  撬动“一个杠杆” 提升财金融合助企实效

  济宁财信董事长、总经理赵丽霞用“工作越干越起劲”描述着变化。2020年底加入山东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时,济宁财信在保余额不到8亿元。到2022年1月底,这一数据已达到104亿元。一年多的时间里,济宁财信完成“百亿担保”目标,服务全市小微、“三农”等担保客户超过2万户,累计降费2亿余元。

  “银行以前是‘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现在都自愿降低利率,争相为小微企业贷款。”赵丽霞不无自豪地说。

  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何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关键就在于财政资金以担保为支点,撬动了金融这个杠杆,四两拨千斤,为小微企业引来金融活水。”济宁市财政局副局长孔令锋认为。

  孔令锋算了这样一笔账:“财政资金如果直接奖补企业,一万元钱资金最多收到一万元成效。但如果地方财政将一万元投入政府性担保机构用于风险补贴,以‘国担总对总’业务为例,在3%的代偿上限和层层分险机制下,这一万元可以撬动上百万的银行贷款流向小微企业。”

  在济宁,“经济账”不仅算在纸面上,更落实到行动里。2022年起,济宁市、县财政部门对纳入省再担保范围的融资担保业务给予担保机构一定比例的担保费补贴。今年,济宁市级财政部门已安排担保补贴资金3311万元。

  财政金融高效融合,“政银担”形成合力,小微企业的融资生态日渐向好。

  深化“一个体系” 助力小微企业向上生长

  打铁还需自身硬。按照国家规定,国内担保机构的担保放大倍数一般不超过10倍,即1亿元的担保资本金最多可以担保10亿元的银行贷款。政府性担保机构要提升服务能力,资本金必须壮大。

  为此,济宁市于2021年11月着手、今年4月正式发文,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改革。组建济宁市担保集团,整合优化 5家县级机构;鼓励其他9个县(市、区)按照不低于5000万元的出资规模对济宁市担保集团增资入股;新设1家担保子公司,重点承办战略性新兴产业担保业务;根据工作实际,逐步在县(市、区)设立分公司,将担保业务“直通车”开到所有县(市、区)。目前,济宁市“集团+子公司+分公司”的新型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已初具规模,实现了市域内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全覆盖。

  此外,在坚守准公共定位的基础上,济宁市将政府性融资担保财政代偿补偿范围由支农支小单户担保金额1000万元以下,扩大到单户1000万元—3000万元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瞪羚等企业。

  邹城市融鑫担保公司是整合进入济宁市担保集团的首家县级担保机构。整合前,融鑫担保一年担保业务增量7000万元;整合后迅速“逆袭”,3个月担保业务增量达6亿元。

  “人没变,资金没变,业务量却大幅攀升。”这是融鑫担保最直观真切的感受。

  “6亿元,以单户500万元授信额度计算,就意味着有120户小微企业因为及时获得了贷款而喘口气、活下来。”孔令锋说。

  至2022年5月底,济宁市担保集团当年新增融资担保66.71亿元,是上年同期的11.81倍,跃居全省第三位,其中支小支农担保业务占比达到了97.8%,较上年提高16.2个百分点;在保余额138.96亿元,是上年同期的12.32倍,跃居全省第二位,为69家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瞪羚企业提供融资担保5.1亿元。

  “改革就是要整合‘小散弱差’,形成工作合力,专攻主责主业,更有力地支持小微、‘三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孔令锋表示。

  据悉,继济宁其后,烟台、德州也将先后拉开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改革的序幕。

  “向下扎根”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正不断给予小微企业“向上生长”的力量。(视频:张翔 海报:江昆)

秦来玲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