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孔子博物馆展出礼乐精品文物100件套

2023年04月12日 20:35:20 | 来源:新华网

    近日,“山东古代礼乐文化展示研究学术讨论会”在孔子博物馆举办,来自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博物馆、济南市考古研究院、枣庄市博物馆、济宁市博物馆、临沂市博物馆、德州市博物馆、齐文化博物院、青州市博物馆、莒州博物馆、莱州市博物馆、新泰市博物馆、长清区博物馆、济阳区博物馆、蒲松龄纪念馆等14家省内文博考古机构代表参与了会议讨论。与会代表围绕礼乐核心主题,分享了祭孔礼器、丧葬礼器、中国古代韶乐、礼乐文明融合等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对孔子博物馆以展陈阐释礼乐文明的历史内涵及其当代价值,展现山东礼乐文明的发展历程所取得的良好社会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日出东方-山东古代礼乐文明展”是孔子博物馆2023年度开年力作,展览以山东地区辉煌文化文明史为主线,展示山东出土代表性礼乐精品文物100件套,时代跨度上起新石器时代大汶口文化,下迄秦汉,甄选各时期陶器、玉器、青铜器等集中亮相。自1月10日开展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侯新建)

“山东古代礼乐文化展示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孔子博物馆举办,图为研讨会现场。(侯新建 摄)

海岱地区最早的文字符号,发现于大汶口文化的大口尊上,见证了5000年前的文明曙光。山东莒县陵阳河遗址出土,现藏于莒州博物馆。(侯新建 摄)

“日出东方-山东古代礼乐文明展”展出的“八角星纹彩陶豆”,系大汶口文化,山东泰安市大汶口遗址出土,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藏。(侯新建 摄)

“日出东方-山东古代礼乐文明展”展出的“云雷纹彩陶釜”,系大汶口文化,山东泰安市大汶口遗址出土,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藏。(侯新建 摄)

“日出东方-山东古代礼乐文明展”展出的“黑陶高柄杯”,系大汶口文化,山东曲阜市西夏侯遗址出土,孔子博物馆藏。(侯新建 摄)

“日出东方-山东古代礼乐文明展”展出的“橙黄陶袋足鬶”,系龙山文化,山东潍坊市姚官庄遗址出土,山东博物馆藏。(侯新建 摄)

“日出东方-山东古代礼乐文明展”展出的战囯“夔龙玉佩”,山东曲阜市鲁国故城遗址出土,孔子博物馆藏。(侯新建 摄)

“日出东方-山东古代礼乐文明展”展出的西周“凤鸟纹青玉柄形器”,山东济阳区刘台遗址采集,德州市博物馆藏。(侯新建 摄)

“日出东方-山东古代礼乐文明展”展出的战囯“鲁国故城大玉壁”,山东曲阜市鲁国故城遗址出土,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藏。(侯新建 摄)

“日出东方-山东古代礼乐文明展”展出的西周“侯母壶”,山东曲阜市鲁国故城遗址出土,孔子博物馆藏。(侯新建 摄)

“日出东方-山东古代礼乐文明展”展出的商代“举方鼎”,山东长清区小屯出土,山东博物馆藏。(侯新建 摄)

“日出东方-山东古代礼乐文明展”展出的春秋“夔龙纹簠”,山东肥城市小王庄出土,山东博物馆藏。(侯新建 摄)

“日出东方-山东古代礼乐文明展”展出的战国“右冶尹铜缶”,山东泰安市出土,山东博物馆藏。(侯新建 摄)

“日出东方-山东古代礼乐文明展”展出的战囯“嵌绿松石铜豆”,济南长清区岗辛出土,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藏。(侯新建 摄)

“日出东方-山东古代礼乐文明展”展出的春秋“薛国列鼎”,山东滕州市薛国故城出土,济宁市博物馆藏。(侯新建 摄)

编辑:张晓琪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51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