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味丨山东阳信:小鸭梨乡里飘香 大产业成就纷呈

2023年04月19日 09:03:17 来源: 新华网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新华网济南4月19日电 4月初,阳信梨花会开幕,数万亩梨花如期绽放。五瓣形的白色花朵密密相依,一簇一簇,如云似雪坠在枝头,美不胜收。梨花会是阳信一年一度的盛会,阳信人与梨的情缘更是由来已久。

游客身着汉服在阳信县百亩梨园中游园赏春。

  作为“鸭梨之乡”,山东省阳信县种植鸭梨的历史已有1300年之久,出产的鸭梨皮薄核小、汁多无渣、香味浓郁、清脆爽口,广受市场欢迎。种植鸭梨给阳信带来了美味、美景,更带来了蓬勃壮大的产业和实打实的经济效益。

  位于阳信县阳城三路西首的华星水果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果蔬生产、贮藏、加工、经营于一体的省级合作社,在梨花开放的季节,已经收到了不少订单。

  “我们有两座1000吨的果蔬保鲜库,能保证一年四季各类订单需求。”合作社理事长李洪新说道,“包括精细包装、储藏、运输等,我们都能独立完成。”

阳信鸭梨收获时场景。

  华星水果专业合作社目前拥有梨果标准化生产基地3000亩,2020年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供应基地,打造的“华誉”牌鲜梨已出口到东南亚、俄罗斯、欧盟、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阳信鸭梨为何能“走出去”,李洪新给出的答案是“品质”。

  “阳信在地理位置上属于鸭梨的优生区域,这是一种天然优势,我们也一直在优化品种,把握质量。我们种植的鸭梨个头大、形状标准,颜色金黄漂亮,口味佳、甜度高,品质好、产量高,产值也就上去了。”李洪新说。

  与此同时,阳信县不断拉长、拉深梨产业链条,通过实施鸭梨产业品质赋能升级、品种更新换代、品牌培育提升“三品工程”,继续支持梨产品深加工企业向产品多元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截至目前,阳信已开发出梨醋、梨汁、梨酒、梨花茶、梨木家具等5大类10多个品系,先后建成鸭梨深加工企业9家。

阳信县梨文化生态博物馆中展示的鸭梨深加工产品。

  据阳信县农业农村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阳信梨栽培面积10.0299万亩,总产量20.07万吨,产值超9亿元。

  鸭梨作为阳信县的代表性农产品之一,其发展不仅关乎农民的收入和生计,也关系到阳信县农村经济的发展和乡村振兴的进程,市场的日益变化也倒逼着阳信鸭梨寻求更深层面的突破。

  为进一步推动鸭梨产业高质量发展,阳信县2021年印发《阳信县鸭梨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实施梨产业高质量发展3年行动方案,大力推进阳信鸭梨品牌重塑工程,全面提升阳信鸭梨产业核心竞争力。

  在阳信县西外环两侧,成片的梨树整齐分布在果园里,相比于万亩梨园中躯干粗壮、枝杈繁多的老梨树,这里的梨树看起来“年轻”不少。

阳信新梨七号鸭梨。

  “我们2019年就从农科院引育新梨七号、红酥蜜、红酥宝等高品质的幼苗开始繁育,到明年就进入盛果期了。”阳信县中润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商公杰表示,借助优质种苗和新型生产模式,效益已经开始逐步翻升,“能看到我们这个种植基地和传统梨园有很大不同,非常规整,这主要是为了实现标准化种植和现代化管理,比如自动化作业、无人机授粉等,现在很多设备都已经布置完备投入使用了。”

  据悉,为聚力鸭梨产业品质升级,阳信县不断加强与中国农科院、山东省农科院深度合作,在保好老品种的同时,引进红酥蜜、红酥宝、山农酥等新品种;同时,加大对示范园区的技术指导力度,努力打造梨果产业亮点,增大示范效应,有效促进了梨产业发展。2022年阳信县已完成新发展、更新改良现代梨园8900亩,完成有机肥替代920亩,实现以点带面全面提高阳信梨产业的水平。

  “3年行动方案实施以来,阳信县共打造梨示范基地9处,2021年至2022年3处示范园被评为市级果业高标准示范园,阳信鸭梨获评‘山东地标名片’和‘山东地理标志优质产品’。”阳信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苏鲁彬介绍。

  监制:吕放

  策划:江昆

  采写:丁宇飞

  视频:张晓琪 钱泓羽

  设计:耿晓涵

  供图:阳信县委宣传部

[ 编辑:江昆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3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