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中国(青州)花博会圆满落幕 带动7.56亿元交易

2021年10月08日 09:56:22 来源: 齐鲁晚报

  10月7日,为期9天的第21届中国(青州)花卉博览交易会暨第15届山东省花卉交易会圆满落幕。本届花博会布展面积达4.2万平方米,展示了110多个系列1300多个品种,230万株精品花卉,成为“七博会”以来品种最多、布展面积最大、展品最丰富的一届,为广大群众和花卉爱好者提供了一场“花卉盛宴”。

  走进花博会现代花艺设计展示区,一个个趣味十足、极富创意的花艺作品映入眼帘,蝴蝶兰、仙客来、红掌等各色鲜花搭建出“小康人家”“花语歌盛世”“向阳花开”等花卉主题景观,展示了青州市花卉产业发展新图景,花团锦簇、芳香四溢的美丽景象令人沉醉。“整个展厅根据场地空间进行了布局,采用100多种本土花卉现场组景,将花卉与艺术相融合,打造了3大主题、20个小系列花艺作品。”据花博会展厅布展现场负责人高婷婷介绍,为延伸产业链条,展厅还精心打造了DIY花艺、研学、婚纱摄影等主场景,最大限度释放花卉价值,催生花卉新产能,让花卉走进千家万户。

  本届花博会重点突出了“线上花博”理念,使用5G、VR、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打造“云上花博”。在展会现场,主播通过“云上花博”小程序进行实时直播,带领观众云端逛展会。“大家通过全景展馆可以看到我们景观区的所有最新景观,通过实时花博,我们还创建了很多直播间,足不出户就能看遍花博美景。”“云上花博”技术负责人侯世佳告诉记者,“云上花博”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3D、VR花博会场馆累计点击量已达2300万。除了线上观景赏花,本届花博会还将4万平方米的花卉园区打造成了中国青州花卉直播电商产业园,整个产业园里拥有30多个封闭式直播间和10余个开放式直播间,每天在各大平台进行不间断直播带货,花卉企业和客户、消费者实现了“云对接”“云洽谈”“云签约”。

  为完善花卉流通“最后一公里”,花博会为花卉企业搭建了专业平台,建造备货区和云仓区。同时,还可以通过“云上花博”进行实时直播互动,实现线上线下双渠道同步展览、同步销售。“像我们的货源还有发货、物流、仓储等,都给我们提供了特别大的便利,成本降低了,发货量也提升了,大概现在日均能够做到300笔左右。”青州方领园林负责人邱宗鑫说。  “花卉电商作为一个新兴业态,在青州显现出发展的蓬勃动力。本届花博会,我们建起了花卉云仓和花卉大数据智能化的管理系统,从主播带货、网上下单,到取货、包装、发货,大数据平台+云仓将整个花卉产业链实现了贯通,让花博会花开不败,花香不散。”青州市花卉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生产管理处主任李青春表示。

  据了解,花博会期间,花卉展馆620家客花卉直播电商团队累计直播1200场次,总点击量突破2000万,带动线上交易额7.56亿元。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36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