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荒山变“金山” 小山村靠生态旅游促进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09日 10:12:42 来源: 齐鲁晚报

  金秋时节,山东省淄博市太河镇下端士村果香花艳。“我们是下端士人,高高的山上,我们那水果一片又一片。”63岁的下端士村党支部书记肖玉爱,一大早就在山上采摘蜜桃,边干活边唱起了山歌。2016年,58岁的肖玉爱担任下端士村党支部书记。5年来,她带领下端士村村民种万寿菊,打造高山花海;种植蜜桃,带动村民致富;打造民宿,发展乡村旅游。昔日的穷山村如今换新颜,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静 高广超 徐田田

  高山上蹚出

  一条“致富路”

  走进下端士村,映入眼帘的是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色。路边开满鲜花,中心路铺着石板,老房子有着时光的印记,整体保持着原生态村落的模样。

  1958年出生的肖玉爱,是土生土长的下端士村人。年轻时,她“拼命”想离开这个“穷山村”,去外面闯出一番天地。后来她走出大山,创办服装厂,又到山西做煤炭生意。

  “我走了38年,回来以后发现村子基本没什么变化,变化最大的是山都荒了。”2013年,55岁的肖玉爱想回到家乡养老,可眼前的一切就像钢针深深地刺痛着她的内心。村里原本470多口人,仅110口左右居住在这里,大量年轻人外迁,下端士村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老人村、空心村。

  2016年,经过投票选举,肖玉爱成为下端士村的党支部书记。她本想过清闲的日子,没承想挑起了带领村民致富的担子。“要么不干,干就得干好。”于是,58岁的肖玉爱开始带着村民奋斗。

  肖玉爱指着村里通往山上桃园的路告诉记者,“运桃子的这条路本来没有,是我们修出来的。”原先村里上山只有一条不足一米宽的泥土路,弯弯绕绕,崎岖不堪。“人挑着担子经过时,这边一晃,那边就能把桃子碰烂了。”

  “要想富先修路,可是修山路太难了。”肖玉爱晚上愁得睡不着觉,就开始算经济账。“一里路5万元,修3里多路,20万够了吧。”真动工了,谈何容易。挖山、铺路,肖玉爱几乎天天待在山上。

  除了蹚出一条运输桃子的“致富路”,她去上级政府要政策,把村里所有小道都铺成了青石板路,还筹措资金修建了环山观光路。

  肖玉爱说:“有生之年,我想让下端士村变个样。”

  “喝”山泉水长大

  蜜桃卖出好价钱

  “我们村喝山泉水长大的水蜜桃今年又是大丰收。”66亩桃园,满眼望去叶绿桃红。早晨五点半,飘着细雨,肖玉爱就跟村民一起在山上摘蜜桃了。她戴着斗笠,鞋子和衬衣上都沾满了泥土。

  自从肖玉爱当上村党支部书记后,就反复琢磨如何让村民过上富足生活。2016年,肖玉爱计划流转土地。当时老百姓连“流转土地”都没有听说过,更别提有多不理解了。肖玉爱给他们解释,“流转土地,就是大家抱团发展,种一两种产品,科学管理。单靠一个人种地,你种金子人家也不知道。”

  为什么选择种桃?“桃三杏四梨五年。桃子早结一年,老百姓就能早收入一年。”没有经验,肖玉爱便到新疆、山西、四川等地考察。一路走来,肖玉爱成了专业的“技术员”。

  2016年,下端士村种下第一批桃树。2017年结出的果子个头小、品相不好,肖玉爱心里很受打击。她舍不得砍掉辛辛苦苦种下的桃树,于是进行嫁接,改良品种。一次次尝试,她相信总能找到适合的路子。

  当地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种出的水蜜桃甜度高,口感好。经过三年的精心培育,下端士村的蜜桃产量一年比一年高。肖玉爱说,“只要肯尝试,细心管理,这桃树就能给老百姓结‘钱’。”

  今年53岁的村民孙兆芹,是“摘桃队伍”中最年轻的成员。上有老,下有小,丈夫外出打工,家里的重担都交在了她的身上。孙兆芹说:“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孩子,还能赚个生活费。”桃园解决了村里十六七口人的就业问题,并且带动周边几个村村民增收。到了春节,下端士村还为土地流转户“分红”。

  2019年,肖玉爱注册“肖老太”商标有机认证。品牌意识让下端士村的蜜桃卖出了好价钱,卖出了好名声。现在,“肖老太”蜜桃远近闻名。

  数百亩万寿菊

  让荒山变花海

  在下端士村凤凰山上,两百余亩万寿菊将高山染成了金黄。人人都知道“肖老太”在山上种了大片万寿菊。

  下端士村土地坡度大、土层薄、田块小,庄稼很难种植,大多都成了荒山荒地。而村子坐落在峨庄古村落国家森林公园内,每年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借着旅游的春风,在村北的凤凰山上种花,成了下端士村解决发展瓶颈的突破点。

  肖玉爱说:“所有的山都是绿的,我想干点不一样的。金灿灿的万寿菊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价值,浑身都是宝。”

  种植万寿菊最难的就是荒地开垦成好地。因为多年不种地,地里都是树枝和石头,要用挖掘机挖地,再进行耕地。那段时间,肖玉爱每天都守在凤凰山上,晌午累了就脱下外套铺在地上眯一会儿。

  第一年栽种菊花,还没有引“水”上山,肖玉爱便和村民用扁担,一桶水一桶水地往上挑。一天来回十几趟,他们肩膀都磨破了皮,依然干劲十足。

  辛苦终于换来了甘甜。2019年,万寿菊种植200亩,一亩地能采摘三千多斤。2020年,因为效益可观,万寿菊扩种到280亩。

  “这些菊花从4月份栽种,7月份就能观赏和采摘了,山上也能出‘金子’。”肖玉爱说。采摘的村民,正是村里的“铁姑娘队”。今年76岁的刘守花说:“我们在桃园里摘了桃,再去摘花,一年到头闲不住。”刘守花家原来一直靠种植玉米维持生计,现在她在村里采摘万寿菊,观赏着花,一天还能赚百八十块钱,心里美滋滋的。

  特色民宿

  让古村“翻新”

  “路上山”“水上山”“电上山”,种花,种桃……下端士村搭起了戏台子,下面的戏怎么唱?

  下端士村所处的太河镇,先后获得峨庄古村落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旅游景观特色名镇等称号,有着诸多的“国”字号名头。作为土生土长的山里人,肖玉爱认准了生态旅游是下端士村最美的风景,也是群众致富、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

  肖玉爱的儿子房栋说:“现在一些老村落有好山好水,却没有经济收入,最后逐渐落寞了。这其实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他便向肖玉爱提出打造民宿的想法。房栋说:“我去南方看到民宿,想到我们村既有景区又有历史文化底蕴,就想试试。”

  2017年,下端士村建起了6套民宿。建民宿的难度在于老百姓搬迁,很多房子破损严重,几乎需要全部重新改造。如今,民宿成为下端士村一道别致的景观,并且给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国庆假期,6个小院早在半个月之前就订满了。山上新打造的花海木屋,今年也开始试营业。

  走在花海中,肖玉爱谈到未来的蓝图就很兴奋。下一步,他们将建设冷库,让蜜桃和万寿菊产业带动周边更多村子的发展。肖玉爱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希望把旅游搞得热火朝天,让花海开得万紫千红,种桃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真正把下端士村打造成美丽乡村。”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39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