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烟台:一城一街一风景 风光别样芝罘情

2021年10月09日 10:13:11 来源: 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秦雪丽 通讯员 刘铭 许洁依 周云先

  所城里打卡、朝阳街探店……国庆长假期间,芝罘区朝阳街、所城里两个历史文化街区实力圈粉,每天游人如织。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山东烟台芝罘区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30%多,其中朝阳所城更是吸引70多万游客慕名而来,文旅市场的回暖升温信号明显。

  伴随着文创产业的集聚、文旅融合的创新,市民游客多元化的文旅消费需求不断得到满足,进一步带动了芝罘文旅消费市场升温,给全区文旅融合发展架起了新引擎。

  文创产品受游客青睐

  小到十二生肖书签,大到花鸟、景观、戏剧人物……在所城里的主街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栾淑娟的剪纸艺术摊位引得众多市民游客驻足。“真没有想到这个假期能有这么多市民游客到所城里游玩。”咨询购买剪纸作品的人让她有点忙不过来。

  平时,这个摊位由她的儿子、儿媳妇打理,国庆假期,她特意赶来推广她的剪纸艺术,而所城里街区的火爆,让她不虚此行,不仅售卖出了很多作品,而且让更多的游客了解到了烟台剪纸艺术的魅力。“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出台相关政策,引进更多的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入驻街区,让街区的文化味道更加浓郁。”栾淑娟说。

  作为书店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的品牌,坐落在“百年老街”的钟书阁,不仅是烟台区域的第一家店,也是整个山东省的第一家店。复古的绿色漆面、百叶窗式装饰元素、马赛克地面、铁艺栏杆、深色拱形门廊以及半开放的玻璃顶……假期期间,钟书阁成为了市民游客的“打卡地”,拍照、阅读、品咖啡,感受书海文化中独有风景。

  带有钟书阁文化内涵的冰箱贴、帆布袋等自有文创产品,以及钟书阁自版图书、儿童绘本、文学畅销书以及历史文化书籍,都是书店近期的销售热点。“假期期间,平均每天能有七八百人到书店休闲、购书,为在朝阳街上新开的店面,开了个好头。”钟书阁烟台店店长索鹏介绍道。“最美”书店的颜值,只是吸引顾客的第一步,书店的根本还是以书为媒介的交流,钟书阁烟台店今后将争取每年举办200场活动。

  餐饮美食彰显芝罘特色

  芝罘,作为“中国鲁菜之都”的中心城区,游客在游玩之余,自然少不了要品尝本地特色美食。

  “在平时,大厅散座翻台率较低,但在国庆假期期间,每到就餐时间,饭店的9个雅间都是满的,而且大厅及院子的散座几乎都有翻台。”观澜饭店朝阳街店的店长王峰欣喜地说,饭店上座率高得益于朝阳街区文旅市场的火爆,除了本地一些老客户,外地游客在观赏了朝阳街、烟台山的风景后,也会兴致勃勃地到店里来品味美食。结合朝阳街的历史文化,饭店也推出了名人名菜系列,让游客品尝美食的同时,感受到了浓厚的芝罘文化。

  到了饭点,位于所城里街区的赶海儿餐厅同样是食客爆满。“餐厅共有雅间、散座22个,每天中午、晚上都订满了,加上翻台,平均下来30来桌客人。”烟台市赶海儿餐饮品牌创始人程佳介绍道。

  走进赶海儿餐厅,色彩、餐具、装饰画等等都具有近现代文化元素,仿佛置身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而且餐厅里的置物架上也摆放了很多老物件,宛如小型博物馆。“政府部门倡导把商业与文化有机结合,在餐厅的设计上借鉴了近现代文化的潮流,打造文化餐厅。”程佳介绍道,其国庆营业额比五一小长假高出三成以上。对于餐厅在街区的发展,他充满信心,目前他正着手在朝阳街区开新店,继续让本地文化与饮食文化有机融合,共同迈上新的台阶。

  完善配套实现聚集效应

  “这两天我们一家不仅游览了朝阳街、所城里、烟台山景区,而且品尝了海鲜等本地美味佳肴,还逛了万达广场、大剧院。”从聊城来烟台旅游的游客陈志强感慨地说,他听朋友推介,特意来朝阳街、所城里两个街区旅游,玩得开心尽兴,还了解了很多烟台本地文化知识,这个国庆假期不虚此行。

  之所以能够给市民游客带来绝佳的旅游体验,得益于朝阳街、所城里地处城市核心区域,周边城市配套完善,同样也带动周边餐饮、住宿、娱乐等行业受益,两者相辅相成。

  “假期期间,我们酒店每天的入住率在98%以上,这个营业成绩高于2019年同期。”天天渔港事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鹏介绍,其中大部分游客都是来朝阳街、所城里旅游的,所以他们适时推出平价海鲜套餐等实惠、优质的服务项目,让游客们吃、住、玩“一条龙”。

  “不仅朝阳所城,丹桂街等街区也蕴含着老烟台文化。希望借着朝阳、所城文旅市场的火爆契机,政府有关部门继续深挖丹桂街等街区的文化底蕴,打造丹桂戏院、鲁菜博物馆等文旅靓点,推动文旅市场更加繁荣。”程鹏说。

  打造芝罘文旅新生态

  2021烟台首届国潮民俗文化节、街舞电竟乐队“耶耶狂欢”、大型吴桥杂技专场表演……今年国庆假期芝罘文旅市场可谓精彩纷呈,越来越多的文旅新生态开始显现出雏形。

  数据显示,国庆假期期间芝罘区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30%多,文旅市场的回暖升温信号明显。其中,朝阳所城更是人流如梭,70多万游客慕名而来。

  紧抓机遇,引入特色业态发展。芝罘区以芝罘仙境项目开发为契机,以开埠文化为依托,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文化博览业和休闲旅游业融合,围绕居民消费升级新需求、新特点,积极引入各种特色业态;依托街区商业等载体,支持更多国内外知名零售商开设品牌首店,协助街区招商机构引入品牌店铺50余家,其中包括米其林餐厅、理想书店、钟书阁等14个品牌首店。

  举办“家乡好街·请您来逛”逛街日活动、“约惠港城·拥抱金秋”消费季等,积极发挥商业步行街促消费平台作用,助力商圈业态升级;以朝阳葡萄酒特色街区为核心,大力整合市区范围内的各类酒窖、酒庄等资源,注重开埠、民俗、葡酒等文化内涵的挖掘,朝阳主街以“弥散式”的红酒文化街区为特色,打造红酒文化IP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已建成红酒主题互动雕塑、红酒主题AI体验工坊、红酒主题文化餐厅等项目。

  与此同时,芝罘区统筹做好以“芝罘仙境、海上世界”为核心的文旅资源聚集,从滨海广场延伸至南大街,重点谋划两街、广仁路、滨海广场、烟台山、东炮台等景区沿线自驾游、海洋游、红色游、购物游等多样出游方式。继续开发以“黄金海岸、夹河东岸”为核心的文旅资源,积极引进华侨城、曲江文投、嘉仕堡等头部文旅企业,打造具有世界级吸引力的文旅项目。

  另外,抓好辖区原有文旅资源品质提升,以塔山、黑尚莓酒庄、南山公园等为坐标,融合提高区内原有的9个景区、14家星级酒店的服务质量,推进红人广场、1861广告创意产业园、啤酒博物馆、大德酒窖等文创园区建设,打造都市文旅新生态。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39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