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黄河北,起步区,一座清代老宅的沧桑与重生

2021年10月11日 10:55:35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本版照片均由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钱欢青 摄

  喜欢一个人到一个村。村里往往很安静,零零散散的老人晒着太阳,时光缓慢。从城市到乡村,你会发现不同的空间有不同的时间:在川流不息的城市,时间飞逝;在岁月静好的乡村,时光缓慢。秋日的阳光照过来,健身广场上晒着的一地玉米金黄灿烂。金黄灿烂的玉米堆背后,是一座气势犹存的典雅老宅。

  这是在刘光照村,如今隶属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大桥街道,2015年我到这里的时候,尚属天桥区大桥镇。老宅建于清代,上一次来,它破败不堪,这一次来,它已基本整修完毕,重获新生。

  老宅新生

  从二环西路一路往北,过建邦黄河大桥,继续往北时,导航会提醒你经过了一段德州地界。但是如果从二环东路一路往北,过黄河大桥,就会看到路标提示,往东北方向能通往济阳。刘光照村正是在济阳和齐河的交界处。

  快到村子时,道路变窄,放眼望去,满目都是玉米地,村落仿佛是隐藏着的。刘光照村的健身广场上,几个老人闲坐聊天,广场东侧,就是那片老宅。

  刘光照村支部书记王乐众告诉我,老宅是2019年区里文物部门开始派人来修的,到如今,整个宅院基本修复完成,唯有中间院落的西厢房还没有修。他很期待能早日让这座宅院完整修复。

  修复后的宅院有三进院落,大门在南,进门正对一个雕刻精美的大影壁,影壁西侧是一个新修的垂花门,进垂花门是第一进院落,此后第二进、第三进院落依次排列。王乐众说,三个院落南北排列,位于中轴线上的房子都有门可以通向下一个院落。因为是文物部门进行的古建专业维修,所以秉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原来房顶坍塌后留下的材料也都被重新利用起来。

  在三进院落中的中间院落北屋,已经放上了会议桌,王乐众说,这处老宅是济南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因此前一阵村里与文物部门签了一个文物保护协议,要把老建筑好好保护起来,“房子没人用很容易坏,用起来才是最好的保护”,所以村里决定要把村委搬到这里来。也有人建议把这里搞成一个黄河历史文化展览馆,王乐众觉得,如果能搞起来,也挺好。

  曾经沧海

  2015年到刘光照村的时候,老宅南边的四合院已经十分破败,只剩北屋和东西厢房,西厢房曾被当作商店,北屋曾被当作学校。后来,这个院子又曾做过多年的村委会办公场所,一直到2000年,村委会在健身广场北侧盖起新楼,才搬了出来。北屋虽然破败,但却是五开间的砖木结构大屋,梁柱粗大,颇有气势。可惜的是,自2000年后被废弃,院落破败得相当严重。

  当时,与南侧四合院的破败不同,北侧的四合院保存得相当完整。北侧四合院的大门开在院子的西侧。院子虽小,房子却保存完好,其中北屋也是五开间,但东西两间的屋顶却要比中间三间低一些。这北侧的四合院之所以保存得比较好,是因为一直住着人。

  按照《大桥镇志》“刘光照村清朝民居”条目的记述,早前刘氏老宅比如今的规模要大很多。其总建筑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四个四合院呈‘田’字形,南侧两个院大门均朝南,门两侧雄狮把门,并置有上马石、下马蹬,四个院堂屋均为五间,东西厢房各三间,大门和二门之间为车库、鸡舍、猪圈和马棚等。院内种有象征日子红火和多子多孙的枣树和石榴,也有象征年寿岁高的槐树……四个院由侧门互通,所有建筑均由青石、蓝砖、绿瓦构成,梁、檩、椽采用东北松柏,桌、椅、橱、阁全由红木制作,门窗多为楸杉雕刻而成,室内雕梁画栋,山泉流瀑,龙飞凤舞,狮吼虎啸,鸟语花香。”

  刘氏往事

  王乐众说,刘光照村有248户,1100人,其中刘姓占了近三分之二。村人只知刘氏先祖中有一个叫刘光照的很有名,所以村子的名字也叫刘光照村,至于这位先祖有什么事迹和故事,村人却都说不上来。在刘氏族谱中,刘光照的名字也只出现在“支派失传祖宗之台名”中。

  按照刘氏族谱原序的记载,刘氏一族原籍河北枣强,明初,“始祖讳璜、昂移居城东朱家庄”,没过几年,刘璜和刘昂又搬到了如今的刘光照村,“先世无谱牒,欲追踪而莫由,欲臆断而不敢。夫亦无可如何矣”,族谱中有确切记载的刘氏先祖,因此始自九世刘嘉和刘振。“所幸者九世支派犹得,族人齿頬相传”,世系绵绵有条不紊,于是修了族谱,“读斯谱者油然而孝敬生,蔼然而礼让接。重本笃亲,勿忘所自”。

  刘氏第一次修谱,乃是嘉庆丙子年(公元1816年),写《原序》的是刘氏十二世孙刘良谟、刘洪河。此后,十三世孙其雷、十四世孙元善、十六世孙西堂都曾重修族谱。最后一次修谱,则在民国年间,由十七世孙庆芬发起重修。

  在十四世孙元善所写的刘氏族谱续修序中,记载了刘氏家族开始“雄起”的过程,这篇序文中如此写道:“从来追远莫大乎祭祀,而合族更须乎祭田。乃先世祭田无多,未尝有所建树,自吾祖讳洪河公管社以来,经营者累日,积蓄者有年,始得以置田若干亩,栽树若干株,与合族立碑,传之久远……当时一岁两祭,少长咸集,善相劝过,相规虽异,地如同堂,和睦抑何甚欤。噫,吾祖之功大矣!”

  到了十五世,刘氏出了一个五品官刘恩生。刘恩生,字泽普,例授宣武大夫五品衔,候选守御所千总。现存刘氏老宅的建造者,正是这位刘恩生。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45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