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拉祜族葫芦艺术作品巡展在山东日照举行

2021年10月22日 10:31:50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从葫芦里走出来的民族——拉祜族葫芦艺术作品巡展”在日照圆满落幕。本次巡展于10月12日开始,为期6天。展览由日照市委宣传部、日照市文旅局、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和曲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

  100多个彩绘葫芦、80余幅葫芦绘画作品、形态功能各异的葫芦乐器、葫芦盛器……本次巡展在日照美术馆共设有3个展厅,分别为葫芦艺术作品展、葫芦绘画作品展以及葫芦文化传播展,展示拉祜族独特的民族文化艺术以及传承发展。从澜沧江畔到黄海之滨,独特的民族文化以葫芦为媒,在绽放的新枝中走得更远,传得更广。

  “本次巡展以葫芦文化为主线,以拉祜族历史、文化、艺术、民俗等为切入点,旨在将我们国家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推向更为广阔的舞台。”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扈庆学说。他是本次巡展的策展人,也是这一国家艺术基金传播项目的主持人,长期从事葫芦文化研究与艺术创作。本次展览也包含了他获批国家外观设计专利、以及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和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的相关成果,“这也是学校与澜沧、日照两地创新校地合作的成功探索。”他表示,发挥文化高地优势助力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和发展,是高校应有的使命和担当。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83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