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郓城水乡风貌凸显 宋江湖生态湿地蝶变美如画

2021年10月26日 10:53:15 来源: 大众日报

  金秋十月,记者来到山东省郓城县宋江湖畔,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荷叶、芦苇、绿树、碧波,湖中波光粼粼,白云倒映,时有鱼儿露出水面嬉戏,一片纯天然的生态景观,令人心旷神怡。

  曾经,这里是梁山泊南出口,水浒八百里水泊的遗址;后逐渐萎缩,渐成陆地,仅存目前常年有水面积1000亩。

  “20多年前,这里还是芦苇丛生、垃圾遍地,没事都不想往这边来,更别提看风景了。”附近的村民李富起说。

  2000年初,郓城县对宋江湖进行生态治理,实施宋江湖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程。项目实施借助于原有洼地水面和荒野基底特征,加重内部原有的“野”味,以“水泽淤渚、芦苇遍野、港汊纵横、苇岛隐隐、水鸟翔集的自然”+“人工改造之大型生态湿地”为主体景观特征,体现郓城水乡风貌。

  经过20余年的生态治理,如今,宋江湖上碧水蓝天、白鹳云集、鱼跃人欢的美丽景象正在显露。泛舟宋江湖深处,可见成片的芦苇与小岛,把湖面分成大小不等的水域,有的水道悠长狭窄,有的水面宽阔,还有的曲曲折折,迂回盘旋。这个曾供英雄们叱咤风云的“江湖之地”,已被评为3A级旅游景区,成为如今人们旅游休闲的“娴静之水”。

  郓城县林长制办公室主任、林业局局长曹务鹏说:“现在宋江湖整个生态环境比原先有了很大的变化,今后我们将以林长制为抓手,切实加强湿地保护,促进湿地生态系统健康。”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96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