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人在画中游 济南大千佛山绿道一期工程贯通

2021年10月28日 10:28:37 |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千佛山绿道一期工程贯通后,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体验。(本报记者崔健摄)

  日前,山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察看济南大千佛山风景区绿道建设时指出,大千佛山风景区代表着济南的城市品质和形象,是广大市民游客旅游休憩、休闲健身的重要目的地。连日来,听到不少市民说大千佛山风景区绿道已经贯通,一路上鸟鸣虫吟,绿意盎然,走上一圈很是神清气爽。记者忍不住好奇,就前往一探究竟。

  以山为根,以民为本,以林为脉

  10月26日,在佛慧山景区东南入口,市民苏果正准备进山。她告诉记者,自己就住在旅游路开元隧道附近,自从大千佛山风景区绿道一期工程竣工后,她已经来走过好多次了。“这里真不错,把山体公园、绿道连通在一起,而且在修建的时候,很多东西都是随山就势,让人感到非常舒适。”

  在济南《城市发展新格局之“中优”——近期重点打造片区和项目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打造大千佛山景区,一体化打造千佛山—佛慧山金鸡岭—蚰蜒山,创建千佛山5A级景区。据悉,为确保工程顺利推进,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克服山势陡峭、阴雨雷电天气等不利影响,举全局之力推进工程建设。目前该项目一期工程已顺利完工,新建绿道20公里,改造提升36公里,实现了大千佛山各景区绿道的初步贯通,已开启的二期工程将新建绿道22公里,改造提升20公里。

  深秋季节,沿绿道漫步,犹如行走在画中。绿道蜿蜒起伏,随处可见红叶、绿树、灰墙,流云飞舞,一幅色彩斑斓、浓烈奔放的秋韵画卷在人们的眼前徐徐展开。加之不时有小鸟的鸣啼之声,让人不由想起“鸟鸣山更幽”的古诗意境。

  只给园林做加法

  前行不久,看到林间有一所精致的小屋,根据导览图,记者发现这是一处绿道的驿站,有供市民休息的地方,还有厕所等,市民可以把自行车等停靠在这里。

  在驿站的门口,记者看到平整的地面是由不同形状的青石拼贴而成,这种被称为“虎皮石碎拼”的工艺,在园林铺装中极具装饰性和趣味性,增加了艺术效果,而且也更自然。一路走来,可以看到,在大千佛山风景区绿道,这种工艺还用在不少防护墙、挡墙的搭建上。据介绍,这样的工艺可以节省成本,而且利用石头本来的形状,用巧妙的勾缝将其连接起来,颇具匠心,简洁质朴。除了这种“虎皮石碎拼”工艺利用边角料节省成本之外,整个工程也是本着“节省、质朴”的理念,因地制宜,因山就势,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节约优先。

  据工程人员介绍,修建绿道因山因时,在整个工程中,他们都秉承着“只给园林做加法”的原则,注重对原有山体地貌和植被的保护,根据原有山形地貌不断完善优化设计方案,注重景观节点的打造。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绿道中行走,时不时就会发现自己“一点儿也不寂寞”。在林间行走,不时能看到有可爱的小松鼠在路边的树上跳来跳去,如果有路过的市民用石头敲击地面,模仿砸核桃的声音,这些小松鼠还会跳到他们面前,似是企图寻找食物,又好像是要来跟市民一起嬉戏。

  “前几天我在这里休息的时候,还有一只红嘴的小鸟一直落在我身边不肯离去。我拿出随身带的面包掰碎了喂它,它吃得非常满足。”市民祁皓跟记者一边说着,一边拿出了当日拍摄的视频,在视频中,果然有只灰色红嘴的小鸟与他嬉戏,看上去很是和谐。

  (本报记者 张晓涵 通讯员 高宏璟)

责任编辑:王媛媛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04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