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精品旅游文创产品凭特色“出圈”

2021年10月28日 16:11:10 来源: 鲁网

  近日,第二届山东省精品旅游文创设计大赛的优秀作品在山东邮政大厦展览展示,吸引了大批游客和爱好者参观,一批文化底蕴深厚、创意特色鲜明、具有浓郁山东符号的文创作品深受追捧,圈粉无数。

  琉璃是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的结晶,以其高贵华丽、晶莹剔透、美轮美奂深受大众喜爱。今年大赛推出的一件名为“民族大团结”的琉璃产品就以精妙深邃的构思、团结向上的寓意赢得一片赞扬。“民族大团结”采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烧制技艺,塑造了一个用坚毅有力的双手托举起饱满丰盈的石榴造型,石榴上方开口处粒粒可数的五十六颗石榴籽,象征着全国五十六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紧密相拥守望相助,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五十六个民族亲如一家奋发向上,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展台上一组身着蓝色棉布、憨态可掬、惟妙惟肖的瓷老虎引得游客驻足观看、爱不释手。这组取自潍坊传统民间泥塑泥叫虎的“虎行天下——香薰小夜灯”系列产品通过材质的创新、外观的提升和地域文化元素的融入,在一只虎身中安装了能发出声音的小夜灯,另一只虎身中放置了散发香气的中药香囊,既充满了十足的生活情趣,又兼具实用和保健功能,非常符合现代审美和生活消费需要。

  山东文旅传媒集团近年来致力于城市IP的研发打造,今年报名参赛的“明湖雨荷系列产品”洋溢着浓浓的泉城味儿。作品通过深度挖掘开发明湖雨荷这一经典形象,用抱枕、充电宝、杯子、扇子、文具等产品经典再现了明湖雨荷精致的发髻、飘逸的古装、小巧的脸盘和圆圆的眼睛,艺术性与功能性完美结合,作为宣传推广天下泉城的手伴产品令人爱不释手。

  本届大赛还吸引了来自我省及全国二十余所高校的学子纷纷出手一展才华,一件设计灵感来自敦煌莫高窟壁画的“敦煌”系列服饰大气典雅,在高校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这一系列服装将藏族服饰长袍中的H廓形与敦煌壁画人物服饰中的X廓形相结合,将朴实无华的棕系面料与壁画中的具代表性的图腾纹样相结合,亦松亦紧、亦粗犷亦精美,创意创新气息扑面而来,赢得众人点赞。

  根据本届大赛组委会安排,10月29日第二届山东精品文创大赛颁奖典礼将在济南举行,届时百余位获奖作者齐聚山东大厦交流心得、切磋技艺,共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精品旅游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盛举。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005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