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黄河岸边菊花盛 济南平阴再拓“花卉文旅”

2021年11月08日 10:52:34 来源: 大众网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11月6日,济南市平阴县锦水街道上盆王村的盆王菊花园内,各类菊花竞相绽放,花郁金黄,孤丛似霜。

  “菊花不仅扮靓了乡村田野,还绽放出‘美丽经济’,吸引游客前来赏花、买花,带动村里农民增收”,“盆王菊花园”负责人王军表示。

  据了解,该村菊花种植基地占地近120亩,共有观赏的、药用的、茶用的和鲜切菊花等四大系列品种,其中有金丝皇菊、婺源皇菊、亳菊、乒乓球菊、小雏菊、黄白菊、国庆菊等百余种花色。

  经过几年来的发展,菊花产业已发展成为该村的支柱产业之一。作为锦水街道现代农业示范园的精品产业之一,菊花种植通过土地流转提供资金帮劳力,发放劳务工资帮就业,兜底分红帮增收,带动村里农户共同致富。目前,上盆王村形成了以菊花种植、观赏、采摘、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盆王菊花”品牌逐渐打出名气,小小菊花成了村民眼中的“致富花”。

  王军介绍说,“今年,我们又投资80余万元,新建了现代化的温室大棚,能够实现温度、通风、洒水、卷帘一键搞定,实现了智能化、集约化、现代化管理。”

  在加工生产方面,上盆王村加强与资质企业合作,由玫瑰高端产业园进行鲜花烘干代加工,除了销往超市、商场外,依托村里电子商务平台以及微商销售渠道,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王军介绍,菊花上市之前就与相关厂家签订了订单。一张张“订单”,既适应了市场需要,又避免了盲目生产。

  “平阴称得上是百花大‘会’”,平阴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洪涛介绍,平阴地处沿黄区域,生态立县,从锦水街道的菊花,榆山街道的海棠花,到以玫瑰镇为中心的玫瑰产业带,再到东阿镇的扶郎花种植基地,沿黄花卉产业带初具规模。

  “连水、串路、开花、靓村、兴业”,据介绍,平阴围绕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个主题,编制完成了《平阴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将黄河国家战略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相结合,特色产业和生态康养文旅名城等亮点工作皆被融入其中。

  李洪涛表示,全县目前的花卉主题节庆齐备,樱花节、杏花节、海棠节、玫瑰节、菊花节、百合节等花事节庆活动全年不断。玫瑰是平阴的特色产业,也是一张靓丽名片。但“玫瑰不能成为平阴唯一的名片”,李洪涛认为,像上盆王村菊花这样的特色农业产业,也很具发展潜力。

  据悉,下一步,上盆王村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引进“新、奇、特”的菊花新品种,充分发掘菊花的药用、食用、饮用价值,提升菊花鲜切花栽培技术,同时,与全域旅游相结合,打造菊花种植基地、观赏基地、深加工基地和菊花文化展示基地。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4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