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相约20年,今年首批越冬白天鹅如期飞至济南

2021年11月17日 09:20:40 来源: 齐鲁晚报

  “好家伙,今天还整出朦胧感了。”崔红军边说边按下快门,抓拍正在湖面扭动身姿的一群“小伙计”……黄河济南泺口段近日热闹了起来,从远方南下越冬的首批白天鹅飞临济南,吸引了不少市民及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不断实施推进,黄河济南段的生态水文质量及空气质量日益改善,吸引了不少越冬鸟类前来中转和栖息,也体现了济南作为沿黄中心城市在生态领域的建设成果。        

  济南与天鹅20年年年相约

  “老伙计,今年又看到你们了。”

  赵红渠蹲在鹊山龙湖的湖边上,两只天鹅在离他五米的水面上摆弄着翅膀,水面顿生一片涟漪。这是他第六年追拍越冬天鹅了,他和天鹅的渊源说起来算是一场“偶遇”。六年前的十一月底,赵红渠在鹊山一带拍摄一种号称“鸟中佐罗”的小猛禽,在滩涂区转场时无意间发现了一队白色的天鹅从芦苇荡游出。

  “那个游姿太美了,纯白的躯干在黄河水面上像仙子一样。”赵红渠回忆起第一次与越冬天鹅的偶遇时,眼神闪烁了起来,当时有一只小天鹅落单掉队,被遗落在了岸上,赵红渠抱着它跑出去一公里才找到了天鹅群。和其他人不同,赵红渠追拍天鹅不单单是站在某个点位上抓拍,他经常走到最靠近天鹅的位置,在那里等待它们游来。“我认识它们,它们也认识我。”在草丛和芦苇的深处,一只红嘴天鹅歪着脑袋朝赵红渠的方向望着,上午九点的鹊山龙湖,此时只能听到相机快门的闭合声以及不时传来的几声鹅鸣。

  无独有偶,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薛平华追拍越冬天鹅也有一定年头了,七年前,他在泺口险工一带发现了白天鹅,从此每年立冬之后便开始盘算天鹅飞来的日子。16日凌晨,薛平华早早地从家里出来,凌晨五点就到达了位于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黄河沉砂池,让他惊喜的是,今天早上起了一层雾气,水面上有了烟波浩渺之感,按照他的说法,只有早早地起来才能拍摄到第一缕暖阳下白天鹅优美的姿态。

  不到九点,沉砂池大桥上就聚集了一帮摄影爱好者,大家都是趁着一层雾气来抓拍,“之前拍了几天了,都是在天气好的时候,这次拍水雾中的天鹅。”看到有人过来后,薛平华拿出手机向他们展示自己镜头中的白天鹅,因为天气比较冷,他的手机界面明显卡顿,周围的几位摄影师也在不停地打哆嗦。

  “冷是冷了点,但一年中天鹅飞抵济南就这一次,不能错过自然界里这些优美的姿态,说起来它们来济南越冬已经将近20个年头了。”薛平川说。

  白天鹅将在济南完成孵卵

  “每到春节前,总能看到两三只天鹅在这里繁殖,然后大天鹅带着刚刚孵出的小天鹅练习怎么飞,笨拙的样子看起来跟咱们人没什么两样。”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崔红军望着河面感慨道。

  这批天鹅从每年10月底至翌年4月来到济南起步区。每年到这个时候,崔红军和摄影协会的朋友们都会来到这里进行拍摄,而拍摄天鹅产卵更是许多摄影师的梦想,雌天鹅每年能够产下两三枚卵,然后雌鹅孵卵,雄鹅守卫在身旁,一刻也不离开。

  它们的繁殖期主要栖息于开阔的湖泊、水塘、沼泽、水流缓慢的河流以及邻近的苔原低地和苔原沼泽地上,冬季主要栖息在多芦苇、蒲草和其他水生植物的大型湖泊、水库、水塘与河湾。除此之外。在湿草地、水淹平原、沼泽也可以看到它们,一般只需要35天左右,小天鹅看起来就和大天鹅没什么两样了。“可惜了,天鹅产卵一般都是在越冬之前,不然必须得记录下来。”人群中一位摄影师遗憾道。

  数只天鹅组成小群,排成一字或人字队行,边飞边鸣。“最多的时候能看到七十多只天鹅,有带队的,有跟着飞的,它们很讲究秩序。”说着,崔红军又把镜头对准湖中的天鹅群,迅速按下了快门,连续多年的拍摄让他对这些“小精灵”充满了感情,回想起这些年的拍摄经历,他忍不住笑了起来。

  来济天鹅数量逐年增多

  “今年来的数量比往年明显增多了!”崔静珠感慨道。崔静珠明显感受到了济南近年来自然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不断实施推进,黄河、小清河、玉符河、西部湿地、龙湖湿地等地的自然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他们的镜头记录了黄河济南段各种鸟类数量的增多,每年冬季龙湖湿地都有许多天鹅迁居于此,2020年达到了八十多只,往年零零散散只有二十几只。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推进,给济南的生态带来了重大变化。”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教授张彦丽认为,加强黄河下游生态廊道建设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中的一项重要任务,随着近两年的休养生息、自然修复,黄河济南段的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空气质量和水体质量的改善是白天鹅来到济南的重要原因,也体现了黄河济南段生态修复的成果。

  山东半岛城市群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增长极,济南作为沿黄中心城市,在生态保护上除了自然修复外,也进行了人工干预,通过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来推动生态保护,比如目前关注程度较高的黄河郊野公园建设。“人为的活动减少并退出,再加上辅助性措施,对于改善生态环境起到了很大作用。”张彦丽说。

  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于泊升 见习记者 王诗玥 

  图/薛平华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7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