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潍坊:用艺术创意改变城市

2021年11月17日 15:38:45 来源: 大众日报

  11月8日,潍坊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手工艺和民间艺术之都”,成功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成为我国第四个、山东省第一个世界“手工艺和民间艺术之都”。

  今后,如何用创意改变城市,对潍坊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创意的激发是在非遗传承基础上的,它是传承的一部分,通过创意创新发展。”潍坊市非遗保护协会会长范新建认为,“创意的目的是激活文化创造力,结果是促进了民间艺术发展,最终改变城市,让民众有自信、城市有温度,从而使文创产业促进经济发展。”因此,传承为本,创新赋能。

  在申请成为“手工艺和民间艺术之都”过程中,范新建5年走了8个国家10个城市。意大利的法布里亚诺,区域面积与潍坊的乡镇一般大,当地最引以为傲的传统手工艺资源是造纸,建了纸张和水印博物馆,将此作为城市最主要的文化观赏场所。巴塞罗斯陶瓷公鸡是葡萄牙具有代表性的民间手工艺品,五颜六色、夸张变形的花公鸡无处不在。“我们跟市长开会的地方也不像严肃的会议室布置,两边都展出了陶瓷鸡展品。”范新建说,他们去的时候正值当地“陶瓷文化节”,节会并没有布置成室内展会,而是在广场上设置摊位,民众聚集一堂,吃美食、听音乐、跳舞,让艺术融入生活。

  潍坊针对自身实际,选择了对以风筝文化为代表性的手工艺与民间艺术品牌的持续打造。“我们在保护其本体的同时,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如何丰富其表现形式,通过创造性的现代转化,注入‘活力、美丽、时尚’元素,让当代人喜欢并运用,让城市选择并成为经典。”范新建认为,唯有在坚持根本的基础上,不断地创新转化。

  基于此,潍坊将传统融入时尚潮流,塑造城市艺术风格。机场、火车站、市民艺术中心建筑群是美丽的风筝组合,路灯是一只只闪光的蝴蝶,公交站是一幅幅漂亮的剪纸。在商场、酒店、学校乃至家庭都能看到风筝、年画、核雕、泥塑。

  潍坊人介绍家乡时,常用的代名词是“世界风筝都”“中国画都”“金石之都”“手工艺之都”。“字里行间洋溢着文化自信,这是艺术对城市发展的改变和推动,对民众生活的渗透和影响。”范新建说。

  手握这张世界级金灿灿的名片,潍坊将不断迈出开放步伐,激发创新活力,进而改变城市。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内的295个城市,虽涉及7个创意领域,但强调跨界、网络互通。“资源众多、联系紧密,开放程度特别高,不仅仅是手工艺,也可以和设计、电影、美食、文学和音乐领域跨界联系。”潍坊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宿立军说,每个城市每年都有主题活动,通过政府层面,大家互发邀请函。

  潍坊也将在风筝会期间举办“世界好手艺”交流推广大会。“作为手工艺和民间艺术资源丰富地区,潍坊需不断吸收先进的创意经验、文化成果与多元化文创人才和管理,通过文化创造力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潍坊市文旅局局长权文松说。

  “全球创意城市网络关于加强国际交流协作、发展文创产业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宗旨,与潍坊市提出的建设人民满意的现代化品质城市的战略举措高度契合。”权文松认为,这张金名片带给潍坊的,不仅局限于手工艺和民间艺术领域,开放融合、着眼创新,以此提高所有行业创意水平,进而更新城市理念,提高民生福祉,释放城市发展新动能。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7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