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天鹅来了 初冬之际打卡山东白鹭湾

2021年11月19日 09:51:40 来源: 齐鲁晚报

 

  山东日照白鹭湾,一个因水而生的小镇,绵延流淌的河流,滋养着这里的自然和人文。这里既有原始山林的自然气息,又充满艺术的氛围,慢行其间可以从容拾起一份田园牧歌的闲逸。每年冬季,来自远方的朋友——天鹅,都会携家带口来此过冬。这里已经成为鸟儿们在寒冬里柔软的停靠。一个关于承诺和守候的故事,在此酝酿发生。

  记者在白鹭湾看到,波光闪闪的水面上,天鹅悠然划过,白骨顶鸡、黑水鸡、斑嘴鸭、红头潜鸭、绿翅鸭、绿头鸭、凤头麦鸡等水鸟时而在水面翻飞,时而和天鹅一起浮游,小镇是鸟儿们在寒冬里最温暖的停靠。这里时时充盈着活力、生机、亲善与和谐,漫步于此,可以远离都市的喧嚣,体味宁静质朴的田园生活,而人、鸟、湿地和谐共生的画面也成为了这座小镇的最美底色。

  在白鹭湾,有这样一位鸟类守护者,他就是白鹭湾安保部负责人刘明。他用爱心和恒心,克服重重困难,九年如一日保护着鸟儿和湿地,营造了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想家园。

  小到熟知天鹅的生活习性,大到成立天鹅保护团队,刘明都事无巨细,通过请教鸟类专家将种种细节都掌握清晰,对保护工作也渐渐有了清楚的思路。

  “最早来到湾里的天鹅,是在2013年的冬天,到今年,它们已连续九年来湾里越冬。从最初的1只到今年的30多只,数量在逐渐增加。”刘明介绍,当时第一只天鹅走后,我还难过了许久。没想到的是,第二年,它又飞回来了。此后的三年的冬天,这只天鹅都会如期而至。到了2016年,这只天鹅竟然带来了它的七个小伙伴。接下来的几年,越冬的天鹅越来越多了。

  为此,白鹭湾成立了护卫队,政府执法部门共同参与宣传、保护。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定时定岗巡逻,杜绝网鱼、电鱼及不规范垂钓,避免天鹅受到干扰,保护天鹅的安全。冬季缺少水草的时期,人工介入食物投放,让天鹅们有食物吃。护卫队每年两次定期对河道进行卫生清理,保证河道的环境的卫生。正是因为这些背后的努力,天鹅们从“稀客”成了这里的常客。

  在刘明写下的《天鹅日记》里,有这样一段话:“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湿地与野生动物保护已经成了我的牵挂,所以当我看到某篇报道中的一句话「假如自由是无家可归,我愿用牵挂结束你的流浪」,我的内心一下被击中”。在刘明眼里,天鹅不只是单纯的鸟类,而是自己牵挂的家人。

  一人一鸟,犹如亲人朋友,这个可爱的人儿,和这只洁白的精灵,让冬日的小镇变成了童话世界。

  随着白鹭湾环境的不断改善,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嬉戏场所,在摇曳的芦苇丛中,澄碧的湖水中,还栖息着鸳鸯、野鸭等其他鸟类,在这片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的土地上,已发现鸟类60余种,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8余种,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等全球性珍稀濒危鸟种都会在此栖息。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078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