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枣庄:“四个加法”建设美丽河湖

2021年11月19日 17:33:33 来源: 大众日报

  初冬时节,行走在山东枣庄,只见一幅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图卷徐徐铺展开来。

  枣庄市境内河流属淮河流域沂沭泗水系,共有285条,其中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44条。近年来,市城乡水务局以河长制为抓手,以富美安全生态水系打造为重点,按照“四个加法”开展了“美丽幸福河湖”创建,针对每条河湖存在的问题,制订综合整治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出台工作标准,确定三年行动计划,初步实现了“秀美河湖、亮丽枣庄”河湖长制阶段性目标。

  巡河+整治,强化水域空间管控

  不定期召开市级总河长会议,举办全市河湖长制培训班,市级河湖长以上率下,带动各级河湖长积极履职。通过完善防汛抗旱预警系统,加强雨水情遥测系统建设,随时监控河道雨量水位水量,利用无人机实现精准巡河。今年以来,全市四级2186名河湖长深入河湖管护一线巡河近15万次,在日常巡河基础上,集中组织城乡水务、生态环境、住房和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城市管理等部门和流域机构,深入开展了河湖水安全、水污染、水生态、水环境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共排查整治河湖违法“四乱”问题4650项,水域空间管控成效显著。

  制度+考核,健全管护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枣庄市总河长签发了第6号、第7号总河长令,市委、市政府将“生态河湖”纳入对各区(市)、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先后出台《河湖长制年度工作综合评价管理办法》《2021年度河湖长制工作综合评价指标》《城市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工作方案》等规范性文件。落实通报约谈制度,今年以来通报河湖长巡河情况5次,通报水土保持查处进度2次,约谈小水库、河湖存在问题较多区(市)2次,推动基层扛牢责任、务实作为。

  规划+文化,擘画景美人和画卷

  开展“一河(湖)一策”编制,为未来3年河湖治理保护提供清晰目标。加快“两库四河”、南水北调输水(韩庄运河段)等水系连通规划,西城区水系水环境治理工程即将开工。积极争取,新增南四湖下级湖用水指标5873.5万立方米,以此为基础,引入微山湖水作为补水水源,投资1.09亿元实施薛城区河湖库水系连通工程,形成“一站、两线、三片”总体布局。

  因地制宜建设生态护坡、拦蓄工程、文化广场等,精心打造月亮湾、白楼湾等湿地公园,形成景观河道68公里,增加水域面积730亩,高标准打造沿河景观节点60余处。峄城区往日荒草丛生的四支沟经过系统治理,现已成为“十里水廊、十里画廊、十里游廊”。开展“小青枣”“小河青”等活动,累计组织2万余名青少年参加到爱水、护水的队伍中来。   强化舆论宣传,实现群策群力共建共享。今年以来,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和水法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单、宣传海报5000余份,营造了“守河有责,全民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生态+产业,带动产业结构调整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经过系统治理,全市河道改变了过去杂草丛生、垃圾成片的旧面貌,变成了生态湿地、亲水平台、景观长廊。依托良好水源条件,河流两岸增加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面积,带动了农业生态园、果蔬合作社、旅游康养等产业项目的发展。

  薛城区周营镇沙河白楼湾至小营水库段,通过污染防治与生态补水,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水标准,形成绿水芳草、虹桥花海、游鱼飞鸟的美丽画卷,日均吸引游客2000余人次。沿岸建成运河支队记忆馆、铁道游击队沙沟受降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有省内外200多家单位前来接受红色教育。沙河两岸发展农业生态园、果蔬合作社等产业项目17个。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80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