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龙口“庭院网格”让美丽宜居乡村内外兼修

2021年11月19日 17:18:38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省龙口市兰高镇的崔玉春在行医之余积极研习书法,现在是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崔玉春的妻子林学莲担任村妇联主席30多年。夫妻二人常年自发性地开展“写对联·亮家风”活动,帮左邻右舍把家风家训都书写下来送给他们。尤其是年底,家里人来人往,热热闹闹,这种接地气的家庭教育活动十分受欢迎。

  2019年以来,龙口市妇联在全市开展“创建美丽庭院 争当美丽人家”评选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家风美”的美丽庭院示范户。崔玉春、林学莲家庭等100户家庭被命名为“龙口美丽人家”。

  为最大程度放大美丽庭院、美丽人家的示范引领作用,龙口市积极探索美丽庭院“网格化”工作机制,引领美丽庭院创建的长效提升。该市深入挖掘各村已建成的美丽庭院中的村干部、妇联执委、党员、村民代表、巾帼志愿者、优秀家庭等家庭,将其设为网格联系点,网格点家庭分别结对5-7户美丽庭院,3-4户潜力庭院。通过左邻右舍串门子、唠家常的灵活方式和独特优势,第一时间用乡音传达上级政策,确保创建任务落实到个人。

  龙口市采用“庭院网格+庭院赋能”工作模式,通过美丽课堂进家庭活动载体,将课堂搬进庭院里,将家风教育、居家养老知识、母婴护理知识、种养殖知识带入千家万户。定期开展“美丽庭院·诚信有我”承诺践诺活动、好家书分享活动、婆媳互夸会、“日行一善”交流会、点赞会等活动,成效显著。活动丰富的网格点还尝试性打造“庭院微家”,集宣传、教育、引领、发动、总结于一体,网格功能全面开花。在建立网格点的基础上,还拉起“执委一条街”网格风景线,由村级5-11名执委每人分管一条网格街,打造家风文明、志愿服务、书香好学、助人为乐、孝老敬亲、热爱公益、巧手婆媳等不同主题风格的风景。一条街定一个主题方向,由执委领办,每季度开展实地观摩、分享交流,评出最美一条街。

  截至目前,龙口市在19870户美丽庭院中建成了3198个庭院网格点,在“庭院网格”制度基础上,推进庭院赋能工程,通过“自转+公转”的带动运行模式,盘活了美丽庭院建设的布局,充分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努力把乡村打造成内外兼修、名副其实的美丽宜居乡村。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080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