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青岛地铁1号线打造特色“文化客厅”

2021年12月01日 15:38:03 来源: 大众日报

  青岛地铁1号线南段循序渐进开展试运行工作,目前试运行已进入最后一个阶段。11月25日,记者探营青岛地铁1号线的特色车站时了解到,1号线以“城市之光,斑斓青岛”为设计理念,将百年青岛的建筑、工业发展的记忆、城市的四季、海浪礁石、花卉等元素进行抽象化呈现,体现出青岛百年城市化、工业化发展之路的特点。

  作为青岛地铁站点最多的线路,全长60公里的1号线共设有41座车站,沿途风景、人文特色迥异。1号线车站秉承延续了青岛地铁“一线一主题、一站一风景”的设计特色,结合沿线特点进行设计,重点特色车站的艺术表现各有特色。

  “在连接青岛黄岛、畅达幸福的同时,1号线的一座座车站也成为展示城市精神面貌和青岛文化气质的重要平台,是市民共同的‘文化客厅’。”青岛市地铁1号线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川说。胜利桥站的设计通过对纺织工业元素的提炼和抽象表达,结合青岛手工纺织业的起源和发展,从纱锭、纺车和纱线等纺织工业元素中进行艺术化的抽象提取,并将这些符号语言糅合进青岛国棉老厂房独特的建筑形态中进行分解重构,把“青岛制造”的文化符号映射到画面中。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