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青州开创资源均衡型目的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21年12月02日 17:41:04 来源: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11月30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的山东省旅游高质量发展典型媒体采风团走进山东省青州市进行考察。近年来,青州市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将文化元素融入旅游发展,提升旅游的内涵和魅力,打造了“山水花城”文旅融合大格局,开创了“文旅结合、传保并重”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

  青州是华夏古“九州”之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素有“面山负海古诸侯,信美东方第一州”的美誉,属于旅游资源富集区。现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处、4A级3处、3A级8处,荣获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50多项国家级荣誉。

  近年来,青州市围绕“建设国内知名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发展目标,坚持“文化赋能、项目带动、集群发展、共建共享”发展理念,以文化为底色,以全业融合为手段,结合当地特色资源和产业,大力发展“旅游+”“+旅游”,不断释放旅游新需求,创造旅游新供给,孕育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开启“文化赋能、全业融合”的资源均衡型目的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创新发展理念,引导全业高质量融合发展

  文化是青州旅游的底色,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将文化元素融入旅游发展,提升旅游的内涵和档次。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在古城开展4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常态化展演,“文旅结合、传保并重”的模式被山东省政府授予首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将古城打造成文化创意、文化传承、文化消费的聚集地,丰富了旅游内涵,以旅游促进文化传播,实现了文化与旅游“双轮”驱动。

  青州属于传统旅游资源富集区,但“有群山无高峰”问题比较突出。为解决这一短板,青州市整合青州古城、云门山、博物馆资源,建设青州古城旅游区,并启动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2017年,青州古城旅游区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景区,成为全域旅游发展的龙头。同时,建设黄花溪小镇、中晨文化艺术小镇等一批拉动力强的重点项目,发挥了“极核带动”效应,极大增强了青州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依托书画历史和人才资源打造了“9653”书画产业集群,青州古城120多条古街巷、 800多家业态多样的店铺、常态化展演的40多项非遗形成了古城旅游业态的聚集,规划建设的68座专题博物馆叫响了“博物馆之城”的品牌。

  在加快推进“旅游+”的同时,向“+旅游”全面升级,积极引导工业、农业、交通、城市建设等各行业、各领域主动渗透融入旅游元素,大力发展康养、花卉、工业、研学等多种旅游业态。将本地居民同样视为旅游服务对象,使广大市民、游客共享旅游发展红利。古城景区保留2万多原住民;自2012年7月对本地居民实行国有景区免费开放政策;多年来,该市坚持全面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充分利用全部文旅吸引要素,打造形成了均衡布局在城市社区的优质旅游供给,同时实现旅游就业人数14.3万人次。

  高标准高起点打造全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文旅结合、传保并重”的非遗传承保护模式被省政府授予首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将历史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融入旅游项目,培育书画、赏石等休闲文化,建设书画小镇、花卉小镇、文博小镇等文化旅游精品,王府文旅康养小镇等项目快速推进。打造“溯源文旅融合 寻梦文化青州”旅游演艺项目,方荣翔大剧院入驻青州,天津“名流茶馆”、安徽滁州演艺集团等众多艺术团体来青演出并广受好评,“云门春”大舞台及多处露天小戏台在景区完成搭建并实现演出常态化,优化了游客旅游体验。

  推动非遗元素全面融入古城、云门山、九龙峪、范公亭、井塘古村等旅游项目。依托古城5A级景区,引进100余家传习坊(所)及文化创意店铺打造非遗集聚区,入选山东省第一批“文化创意集市”创建单位。将花博会景观长久展示、体验式旅游、线上线下交易充分结合,全力打造精品花卉旅游综合体1处。培育国内一流康养企业,王府康养小镇、东篱居、大健康产业综合体等项目加快建设。全市发展研学旅行基地11处。打造“夜游青州”品牌。(夜间经济+旅游)扩大夜间文旅产品供给,建设“夜游古城”“夜游云门山”等五个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成为拉动消费新引擎。开发文创旅游商品。成立青州市文创沙龙,开发寿文化、状元文化、红色文化、红丝石文化、佛像文化等15个系列近百种文创产品,成为畅销旅游商品。(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124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