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沂南乡村旅游领跑乡村经济 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02日 17:47:07 来源: 山东省文旅厅

  12月1日,山东旅游高质量发展典型媒体采风团走进沂南县。媒体采风团一行实地考察竹泉村和山东红嫂家乡旅游区,重点考察生态旅游代表竹泉村旅游度假区“竹泉模式”和山东红嫂家乡旅游区“沉浸式小院”表演形式,围绕“发展模式转型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实地探访、深入挖掘沂南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

  沂南县地处八百里沂蒙腹地,是一代贤相诸葛亮的出生成长地,是沂蒙精神的重要发源地和沂蒙红嫂精神的诞生地。沂南县境内山峦叠翠、水碧天蓝,沂、汶、蒙三河汇流,竹泉、温泉北方少有,故有“烟水之胜轶于江南”的美誉。目前,全县先后建成18处A级景区、18个国家和全省旅游特色村、3个全国最美乡村、2个乡村旅游强镇,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首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省旅游强县。

  近年来,沂南紧紧围绕全域“宜业宜居宜游”建设主线,把旅游业作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系统推进乡村“五大振兴”的战略性主导产业,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文化特色,突出创新核心地位,推进全域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并以乡村旅游领跑乡村经济,打造旅游特色乡村振兴样板,形成了“红、绿、古、泉”的独特乡土风韵,打造了“山美水美人文美”的全域乡村旅游风貌,推动沂南乡村不断向“宜居、富民、和谐”迈进。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发掘竹泉村“翠竹、清泉、古村落”的乡村生态、民俗文化资源,推行景区带村、村企共建,开发一处新景区、建成一个新社区、建设一片生态区,带动周边三山沟等乡村旅游开发,每年客流量超100万,发展农家乐、旅游民宿、文旅商品经营等商铺190余家,500余村民返回景区,开展编竹筐、纺线织布、传统婚嫁、古法酿酒等特色文化展演,年人均增收2万余元,获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省唯一的“逍遥游”示范点。生态修复、无中生有,红石寨在秃山顶上建设山水游乐园,马泉村发展有机林果改造荒山建设花果山,白沙洲废弃矿坑上建起石英文化馆,周边村民流转土地得租金、园区务工挣薪金、入社合作分股金、入园经营得现金,让昔日的贫瘠荒山实现“一地生四金”。

  引进山东省泰山领军人才、上海戏剧学院原院长韩生教授团队,推出红色文献专题史诗情景剧—《沂蒙四季•红嫂》,沉浸式演绎沂蒙红色文化。高标准建设《跟着共产党走》歌曲诞生地红色片区,这首诞生在沂南县东高庄的经典革命歌曲,成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晚会《伟大征程》的开场曲目,再次唱响全国。广泛开展非遗进景区、博物馆进景区、地方戏进景区,让沂蒙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和老物件“动”起来“活”起来。

  在新时代的新元素、新业态催化下,沂南已形成旅游百亿产业集群,全县旅游床位从2010年的1800张快速增加到2021年的近2万张,年游客接待量从不足百万增加到近千万人次。以竹泉村、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等为核心的乡村旅游项目,搭建起主客共建共享共赢发展平台,2.6万人依靠旅游实现增收,125个贫困村整体脱贫,全国红色旅游扶贫现场会等先后在沂南召开,“区域化突破、全域化发展、系统化推进”的旅游助推乡村振兴之路正越走越宽。(完)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9112812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