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微山湖景区创5A展新颜 多维度旅游体验“上线”

2021年12月03日 15:30:07 来源: 齐鲁晚报

  11月24日一早,新升的红日把山东济宁微山湖蒸腾的氤氲染成金色,微山岛大官村码头停车场上,30岁的村民殷延凯翘首等待着出岛的第一班轮渡,当天的他有两件大事要做,先是把车上几百枚鸭蛋和一些荷叶茶送出岛,然后再把几位从威海来的客人接到游客中心。这两年,像他这样回岛吃上旅游饭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整个微山岛也变得更加年轻态。

  更多年轻人回湖岛

  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微山县实施“文旅突破”战略,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推动微山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旅游区将历史与自然深度融合,以“红色引擎”整合文旅资源,形成“景色”+“红色”多维度旅游体验,构建新经济增长极。

  微山岛四面环水,村民从前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要收入来源,为保证南水北调工程一泓清水永续北上,退渔还湖、退耕还湿,渔民们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撇下传统主业,很多村民利用当地资源从事旅游业。

  “以前村子里干旅游的都是为了挣快钱儿,拉帮结派,各自为战,就算这样也只能干7月、8月和‘五一’‘十一’,那时候,一家一年挣五六万元就不算少了。”殷延凯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这要搁以前,11月份岛上哪还有游客啊,岛上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你看现在的热闹光景,这得感谢5A景区的创建,生态环境越变越美,基础设施大幅提升,旅游秩序也规范了,景区知名度越来越高,我们这些散户以入股的形式加入了微山湖旅游集团,成了‘正规军’,守在家门口就有挣不完的钱。”殷延凯说,冬季游客少,他和不少年轻人还做起了线上销售微山湖特色湖产品的生意,每天纯收入少说也有三四百元。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岛外归来,捧上微山湖绿水青山的“金饭碗”,微山岛上的导游讲解员、景区引导员、观光车驾驶员等基本上都是微山湖旅游集团招聘的年轻岛民,年长些的成为保安、垃圾打捞员、景区的卫生保洁人员等。“我媳妇最近通过培训和考核,当上了景区的讲解员,给全国各地的游客讲述着家乡的山水故事,骄傲又自豪。”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12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