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德州:办好文旅实事 服务惠及民生

2021年12月03日 15:35:04 来源: 齐鲁晚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德州市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紧围绕提升市民对文旅工作满意度的任务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提高服务效能,不断提升群众的文旅获得感和幸福感。

  活动多举办 演出多安排

  德州充分发挥市直三团示范引领作用,常年常态化开展送戏下乡。目前,已累计开展演出活动7188场,全市行政村综合覆盖率为140.89%,受益群众21.6万余人。加大农村公益电影购买服务,扎实开展送电影下乡活动。今年以来,全市购买农村公益电影52449场,送电影下乡覆盖率达86%,观影群众达24.3万余人。开展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和培训,成功举办德州市2021年声乐骨干培训班、德州市广场舞大赛等各类活动1000多项,全面提高“德艺课堂”公益培训覆盖面,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文化生活需求。大力引进优秀演艺剧目,借助中演院线的演艺资源,积极引进优秀剧目在德州大剧院演出上映。今年以来,高水平剧场演出40场,公益文化活动举行24场,惠民专场演出8场,将高雅艺术送到了群众家门口。推动重点景区门票打折让利,制定推广齐河文旅惠民卡,推出景区连票活动。通过让利打折等方式,鼓励游客统一购买连票,让游客享受3-5折票价优惠,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

  打造文旅惠民特色亮点

  发挥市直三团专业艺术创作主阵地作用,先后投入800多万元,创排演出了红色杂技旅游演艺剧《大刀传奇》、红色题材音乐剧《兵出渤海湾》、乡村振兴题材现代京剧《追梦》等一大批品惠民精品文艺剧目。培育打造文旅惠民商品和线路,加强文创产品、非遗商品培育开发,重点推介德州扒鸡、德州黑陶、红绿彩、金丝贴等惠民文旅商品品牌;统筹整合文旅资源要素,着力打造休闲观光、红色研学、民俗体验等10条黄金旅游线路,深受广大市民的青睐和欢迎。推动乡村旅游提质增效,制定出台《德州市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工作实施方案》,依托夏津黄河故道森林公园、乐陵千年枣林等重点旅游景区,打造精品采摘园、特色农家乐等乡村旅游项目,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脱贫奔康。4月8日,央视《新闻联播》单条报道聚焦德州,点赞临邑前杨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经验做法。

  加强文旅惠民品牌宣传

  坚持一手抓办好惠民实事,一手抓惠民品牌宣传,做到两手抓两手硬,通过扩大群众知晓度来赢得群众的满意度。成功举办全市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积极承办全国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推进活动,宣传推介德州特色文旅线路产品和服务,不断扩大文旅惠民品牌的影响力。积极参加省厅组织的“好客山东·捆绑营销”活动,强化“好客山东·大德之州”文旅品牌宣传推广。今年以来,央视《新闻联播》已先后3次对德州市文旅发展进行宣传报道,德州旅游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攀升。强化与省内外兄弟城市交流合作,组建京津冀鲁豫渝十九城市旅游产业发展联盟,打造宣传营销平台,强化旅游产品合作,开展宣传推介活动。

  优化文旅惠民市场环境

  为切实做好全市文旅领域内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市文旅市场安全有序,9月18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中秋国庆假日安全及疫情防控会议,紧盯重点领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充分发挥“文化卫士”职责,常态化对A级景区、星级饭店、影剧院、网吧、出版物经营场所等开展督导检查,集中开展暑期文化市场整治、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7079人次、检查10191家次,办结案件84件,罚款额度15.6万元,有效维护了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优化了文旅惠民市场环境。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27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