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山东省莘县村级文化志愿者拿到“自治权”

2021年12月04日 10:10:18 来源: 聊城市文旅局

  跳广场舞的、敲锣鼓的、跳水兵舞的、打太极拳的……11月27日,随着夜幕降临时,山东省莘县魏庄镇西江店村里的男女老少聚集成五个团队,在文化场所开始了当晚的演出。

  西江店村是莘县的富裕村,也是村级文化活动开展比较好的村,现有绿宝石舞蹈队、夕阳红舞蹈队、锦绣舞蹈队、快乐舞蹈队、健身舞蹈队五个文化团队。“每天晚上文化广场上有两队,村文化服务中心东边有一队、西边有两队。”绿宝石舞蹈队队长霍巧云介绍,“村里经常参加活动的有六十多人,唱唱跳跳心情好、身体好。白天干完棚里的活儿再累,也不耽误晚上的活动”。

  2021年,西江店村的大棚蔬菜销售收入近亿元,西江店村所在的魏庄镇依托大棚让“荷包”鼓了起来,对文化娱乐生活的要求也“水涨船高”。目前仅魏庄镇就有舞蹈队、唢呐队、柳子戏队、豫剧队、书画协会等民间文化志愿者队伍36个。今年以来,围绕提升文化志愿者积极性与提升群众文化满意度,莘县加大农村基层文化设施投入力度,为村庄提升改造了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村史馆等。魏庄镇文化站站长赵丹介绍,该镇有大小文化广场21个,每个村都建立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避免活动场所出现“常年挂锁、有门难进”的情况,莘县建立起村级文化志愿者队伍,积极探索创新服务管理模式,“现在村里文化服务中心的钥匙是我们舞蹈队拿着,我们几个活动队伍轮流管理,相比以前只能露天跳舞,现在更方便了,我们非常满意”,西江店村锣鼓队员、文化志愿者闫怀增提到现在村里的文化面貌,非常高兴,“县里还专门给我们安排了广场舞培训,我们的舞蹈质量更高了,大家伙也更愿意参与了”。

  对村级文化志愿者提出的需求,“菜单式”“点单式”的文化培训服务是莘县不断探索的提升群众文化生活质量的新方式,截至目前已经培养文化志愿者、文艺带头人数千人次,不仅让文化志愿者有地方玩,更掌握了文化场所的主动权,能随时玩,真正实现了村庄文化活动“自治”,让村级文化场所成为展现群众小康生活幸福模样的重要阵地。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8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