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日照五莲打造生态河湖 “稀客”天鹅成“常客”

2021年12月07日 15:51:05 来源: 大众日报

  初冬的山东五莲潮白河畔,风光旖旎。水光潋滟的河面上,不时有觅食的水鸟掠过;河岸边的健步道上,前来散步赏景的居民络绎不绝。在中下游的白鹭湾河段,还栖息着一群神秘的“客人”,它们是在这里越冬的5只大天鹅和27只小天鹅。

  每天早上8点和下午4点,总会有一个80后小哥穿上皮裤,背着玉米粒、麦苗和鱼虾等食物,小心翼翼地走进冰冷的水中。他叫刘明,是负责白鹭湾安保工作的物业副总监,也是白鹭湾天鹅护卫队的队长。每天按时给天鹅投食,随时关注天鹅生活区域的环境安全、觅食情况、水位变化、转场的去向……

  照顾天鹅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刘明却乐在其中。“五莲生态好,天鹅都知道!看到越来越多的天鹅来到这里,我感觉我们的付出都是有意义的。”刘明笑着说,“近几年,来湾里越冬的各类天鹅数量逐年增加,说明这里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都在持续向好。”

  他与天鹅的故事要从2013年1月说起。一天,正当他一如既往地进行日常巡逻时,得到了湾里来了一只大天鹅的消息。这是他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看到野生大天鹅。“太漂亮了,当时我第一个念头就是想让它留在这里。”刘明说,天鹅对栖息地的要求极高,必须有极佳的生态环境和高度文明的人文环境。

  为保护这位远道而来的“客人”,白鹭湾组建了天鹅护卫队,刘明主动请缨担任护卫队队长,五莲县生态环境、水利、派出所等部门单位也派员加入其中,一同守护这只白色的精灵。

  在护卫队的悉心呵护下,这只大天鹅连续3年来到白鹭湾越冬,刘明也和这位“新朋友”变成了“老朋友”。以后的几年里,又陆续有大量小天鹅和大天鹅来到这里。

  “环境好不好,野生动物最有说服力。优质的生态环境是吸引天鹅等珍稀鸟类前来安家的先决条件,我们通过实施全域绿水工程,持续改善全县的河湖水质,为野生动物栖息营造良好的环境。”五莲县水利局副局长张加君介绍。

  近年来,五莲县以落实河湖长制为抓手,深入实施全域绿水工程,在全省率先出台了10条绿水标准,以此为依据,坚持靶向精准施策,提升河湖管护水平;同步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持续改善全县水环境。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五莲县选定两家管护企业,重新选聘了178名河湖管理员,对全县境内的64条河流和179座水库实行企业化运作、物业化管理、专业化考核;将全县重点河湖按乡镇为界划分37个断面,每月定期监测。对于连续2个月不达标的河湖,进行曝光并由县级总河湖长或副总河湖长对乡镇河湖长进行约谈。同时,将乱倒垃圾、非法排污等河湖管理内容写入村规民约;综合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对涉河湖违法问题查根溯源,对发现问题较多或重点难点问题,由县级河湖长召开现场会或移交纪委监委等有关部门单位严肃处理。

  “目前,全县河域基本实现了无垃圾,山更青、水更绿、环境更加美丽。”张加君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39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