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威海市文登区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07日 16:54:04 来源: 山东省文旅厅

  威海市文登区因秦始皇东巡“召文人登山”而得名,公元568年置县,至今有1400多年的建置史,这里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2处,省级以上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4个,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中国长寿之乡、山东省历史文化名城等称号。近年来,文登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域旅游工作的部署要求,整体谋划、全域打造,集中力量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取得显著成效。

  规划引领、全员推动,形成全域旅游发展“一盘棋”。文登区编制了《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乡村旅游、市场治理、人力资源、营销推广、公共服务“1+5”规划体系,配套制定了11个专项实施方案,在项目建设、要素保障、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出台了《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确立了推动文旅企业发展壮大、文化事业产业双提升等9方面39项重点工作,逐项分解落实责任单位,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调度推进。将全域旅游发展纳入镇街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对申报或者成功创建国家、省、市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景区化村庄等给予不同赋分奖励。发挥烹饪协会、花饽饽协会等14个行业协会的作用,组织会员单位开发旅游产品、提供旅游服务,凝聚全域旅游发展合力。

  完善设施、优化服务,打造全域旅游良好环境。文登区对500公里的通景道路进行改造提升,7个A级景区、25个乡村旅游点实现WiFi、视频监控全覆盖。依托威海市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启动建设了4处旅游驿站和2处房车营地,开通了温泉旅游、樱桃旅游等6条公交专线,将沿线19个美丽乡村、30个休闲采摘基地、21处红色旅游景点、7个“省自驾旅游打卡地”串点成线,被评为山东省自驾车旅游基地。推进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了旅游市场主体“红黑榜”制度和信用联合惩戒制度,规范旅游企业经营行为。今年在市中商圈成立了消费维权工作站、法律服务站,累计调处各类涉旅投诉89件。开展文明旅游系列活动,成立1万多人的旅游志愿服务队伍,分布到景区、酒店及赛事活动现场,引导市民文明出行、文明旅游。

  发展全域旅游是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文登区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全区旅游业发展的核心,奏响新时代“文旅兴区”的奋斗之歌。(刘超 刘一慧)

[ 编辑:贾淼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