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宁高新区十里湖生态湿地初见成效

2021年12月13日 16:04:00 来源: 大众日报

  冬日,山东济宁高新区十里湖生态湿地,天蓝水清,芦苇飞雪,水鸟嬉戏,展现出一幅美丽的自然生态画卷。但以前,这里还是兖矿能源济宁二号井煤矿采煤形成的塌陷地,杂草丛生,一片汪洋。塌陷地的变化,始于“高新区之治”。

  济宁高新区是国家级高新区,但境内有7对地下采煤矿井,“黑金”煤炭带来财富的同时,也因采煤塌陷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严重的破坏。截至2020年底,济宁高新区累计形成采煤塌陷地73245.75亩,稳沉采煤塌陷地63751.5亩,已治理完成稳沉采煤塌陷地53463.73亩。

  在治理中,济宁高新区压实街道属地责任,将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纳入绩效考核,在2020年综合治理采煤塌陷地4800亩的基础上,将兖矿能源济宁二号井煤矿在接庄街道采煤造成的两万余亩塌陷地列为重点任务,努力探索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产业效益“三统一”新路径。

  济宁高新区将接庄片区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纳入济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大框架,坚持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生态则生态,科学规划布局治理项目,吹响塌陷地治理“集结号”。以兖矿能源济宁二号井煤矿工业广场为南北轴线,南部以恢复耕地为主,西部引进社会资本,建设千亩“塌陷地+光伏”基地,北部塌陷较深区域建设人工湿地,栽植水生植物净化水质,涵养水源。目前,一期3100亩的十里湖生态湿地已初见成效,水生植物合理种植,水质明显改善,吸引了珍稀鸟类到湿地繁衍栖息。

  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区分局副局长杜亚罡介绍,十里湖生态湿地串联五级表面流生态湿地,通过水生植物的生态净化功能,使湿地水质达到三类标准,经下游洸府河流入南四湖,有效解决了蓼河、泥沟河等上游来水水质不达标的问题。项目全面完成后,可以成为采煤塌陷地生态修复工程的典型案例。

  济宁高新区连续争取中央、省级塌陷地治理专项资金,整合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以及地方财政配套资金,撬动社会资本近2亿元,创新“耕地恢复治理、光伏发电、观光农业、生态环境修复、湿地景观建设”等五位一体治理新模式。目前二期十里营、大屯等10多个村庄近7000亩的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59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