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潍坊风筝博采众长 形成独特的乡土艺术风采

2021年12月22日 15:55:19 来源: 大众日报

  12月3日,冬日暖阳下,潍河水静静地流淌。沿河岸进入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工业发展区王家庄子村,红瓦白墙,少有行人,一辆辆物流车不时从胡同里缓缓开出,然后一路向北,经过村头“中国风筝产业第一村”的巨大牌楼驶往全国各地。

  “银线连四海,风筝冠五洲”,牌楼两侧的对联是这个村风筝产业的真实写照。王家庄子村大大小小的风筝扎制厂有100多家,年产风筝8000余万只,产值近3亿元。潍坊风筝占国际市场的70%以上,而这里占潍坊风筝总销量的80%。

  “王家庄子村的风筝主要有三种基本造型:串式、硬翅式和简形式。其中串式以龙头蜈蚣为代表,据说是受了龙骨水车的启发而制作的。现在已经发展成许多品种,小的可置于掌上,大的有几百米长。”坊子区风筝产业协会秘书长王铁源介绍。

  王家庄子村的风筝产业越做越大,销售更多的是“现代风筝”,它们身着现代纺织的外衣,骨骼是不易折断的玻璃钢。相比之下,传统手艺人的作品因其珍贵和放飞难度较大,更多被收藏在展厅或在节会中放飞,王兴胜就是为数不多仍然坚持做传统风筝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之一。

  一捆捆竹竿斜靠在两棵银杏树上,树后是王兴胜的西屋,记者见到他时,他正手持特质的耙刀劈竹片,一手握耙刀,一手捏住竹片下沿,刀进手退,瞬间成片。

  “扎风筝刀功是基础,我劈的这些竹片都是0.5厘米厚度,厚薄一致才能让风筝的骨架一致,平衡性好才能飞得起来。”王兴胜说话间,竹片已经劈好摆在地上,“一小时600根,不用数,这是我多年练成的技术。”记者看到,他的手上结了厚厚的老茧。

  龙头蜈蚣是潍坊风筝的代表,吻短口方,眼睛宽大,可以随风转动,既灵活又不失威严。其制作工艺之繁杂、难度之高,堪称世界风筝之最。以龙角为例,一根龙角就需要13根料37个夹子固定粘贴点。一个直径15厘米的龙头蜈蚣,一般需要157根料。王兴胜劈完竹片后,就与妻子组成“小流水线”,一人造型、一人扎制,一天能做出五六个小的龙头蜈蚣骨架。传承和发扬着老手艺,王兴胜每年都能扎制出新产品,狮子鱼、蜗牛、田螺、蚂蚱等动物风筝深受欢迎。

  长达百余米的龙头蜈蚣风筝如何飞上天?王铁源告诉记者:“放飞时先要将龙尾和串串腰身渐次放起,靠几十节腰身所产生的提升力把巨大的头部送往高空。腰身的连缀是按照力学原理系结,系绳之间有严格的角度和距离要求。”

  喜爱风筝的自由撰稿人王炳利说:“潍坊风筝具有浓郁的东方工艺风格与独特神韵。潍坊风筝造型优美、扎制精巧、形态逼真,它吸收木版年画等民间艺术特点,博京津画技之长,又融诗、书、画、戏剧等艺术于一体,雅俗共赏。”

  悠久的文化历史和精湛的手工技巧,形成了潍坊风筝的乡土艺术风采。从很简单的白纸糊身、红纸糊头、不画一笔、不染一色的蜈蚣风筝,到色彩缤纷、绘金描银的九头神龙风筝;从构思奇妙的二龙戏珠到三条巨龙在空中呈“Y”字形飞行的“哪吒闹海”,潍坊风筝千变万化,奇巧百出。

  三年前,坊子区风筝产业协会成立,王铁源一直关注着村里风筝产业的动向,并设法通过协会引导,发展电商营销和高端风筝制作。凭借手艺招引人,依靠产业聚财富,王家庄子村的客户与游客越来越多。人手不够用,王家庄子四村党支部书记王振华成了解说员,时常要往风筝文化馆跑,讲解风筝制作的大致方法和几款经典产品。

  如今,在历届国际风筝会的带动下,风筝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其竞赛规则已相当完善。作为“世界风筝之都”,潍坊正围绕风筝进行国际标准的制定,完善集生产、推广、营销、工艺、材料、文化等于一体的的产业链条,并制作更多的旅游产品。

  11月8日,潍坊市荣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称号。“风筝随风飞舞,产业也要跟上风头。当下紧要的是要培育自己的品牌与文化,让风筝在国际市场飞出新花样。”王铁源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89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