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晋名泉探访 状元府修缮完成 状元井将走出深宅

2021年12月23日 11:03:23 |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近日,随着位于济南鞭指巷的清末“陈冕状元府”保护性修缮基本结束,藏身在状元府邸的“状元井”再度走进市民视野。鞭指巷9号院及附近院落在清末为陈显彝宅邸,后因其孙陈冕考中状元(清代第105位状元),遂被称为“陈冕状元府”。状元府第由主院、旁院、花园等组成。其宅基东起鞭指巷,西近西熨斗隅巷,南抵将军庙街,北近双忠祠街。一处宅居,前后左右有四条街巷为邻,其规模之宏大、气势之非凡,可见一斑。2013年10月,“陈冕状元府”被山东省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状元井”位于鞭指巷状元府9号院内。因清末状元陈冕在此院长大,故此泉被称为“状元井”,今年被收录进济南305处新晋名泉名录。“状元井”泉池为石砌圆井形,直径0.8米,从井口望下去,可见井内四壁附着有厚厚的青苔,井内水质清澈。据了解,在此次修缮前“状元府”为民居,“状元井”又位于大院深处,不少济南市民对它只是“闻其名而未见其身”。此次修缮后,“状元府”有望对市民免费开放参观,届时市民可前来一睹“状元井”风采。(本报记者崔健摄)

责任编辑:王媛媛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9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