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淄博:从“城市公园”向“公园城市”进阶

2021年12月24日 11:08:19 来源: 齐鲁晚报

  公园是城市特殊载体。它承载了很多人的年代记忆,也见证着一座城市的历史变迁,近年来,淄博瞄准打造全域公园城市,明确到2035年,全域公园城市全面建成,届时,淄博将成为“公园城市”建设的典范。

  从绿树成荫、繁华盛开的“城市公园”到推门见绿、开窗见景的“公园城市”,一词之差的背后,带来的不仅仅是好山好水好风景,也折射出人居和城市发展理念的变化。

  公园记忆

  2021年这个冬日的午后,年过六旬的淄博市民张新国来到淄博人民公园散步,坐在公园的长椅上,张新国眼前浮现出多年前的场景。

  “那时,淄博的公园寥寥无几,人民公园属于元老级别……”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淄博人,张新国也可以算得上是淄博公园“成长史”的见证者。

  “一开始淄博的公园都是收费的,包括人民公园。”尽管张新国的家离人民公园有一段距离,但茶余饭后,如同很多喜欢公园的淄博人一样,他会骑着车子来到淄博人民公园游玩。

  张新国回忆,当时的人民公园东、南、北有三面围墙,西面则被猪龙河包围着,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园区,“想要逛公园,必须绕到公园的大门才能进入,极不方便。”他说。

  即便如此,也没有阻挡张新国他们对人民公园的热爱。

  而他对人民公园最深的记忆是年少时的一次踏青:“那时,全班同学步行去公园春游,我们在公园照了一张集体照,那是我们班照相人数最齐的一次。”

  随着城市的发展,人民公园的设施慢慢改善,人气也越来越旺。“后来,人民公园的土路变成了水泥路,公园又引进了各色花卉、植物,娱乐设施也越来越全……”张新国说。

  在他的印象中,以前的公园是一处相对“奢侈”的好去处,“而如今,走在大街小巷,各式公园随处可见,人们居住的环境越来越好,家乡越变越美!”亲眼目睹了淄博从“城市公园”到“公园城市”变化的张新国很是感慨。

  思路转变

  正如张新国所见,从几何起,在淄博的大街小巷,到处都能看到花团锦簇、绿树成荫,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而这些变化正是得益于淄博从“城市公园”到“公园城市”思路的转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梳理发现,早在2019年12月,淄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要紧紧围绕推进落实“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精心做好“山青”“水秀”“林绿”“景美”的文章,建设更加美好、更具吸引力的全域公园城市。

  由此,淄博市成为全国第二个提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城市。

  2021年4月12日,淄博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正式开工。

  数据显示,自开工以来,淄博各区县、功能区大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城市公园绿地建设行动、城市绿道建设行动、生态廊道建设行动、郊野公园建设行动、田园综合体建设行动等“十大行动”全面开工,其中子项目已开工272个,开工率100%,已完成年度投资97.3%。新增公园绿地面积686.9公顷,相当于增加了约30个市人民公园。

  如此庞大的工程,如何保质保量的完成,各运营方主体感觉“压力山大”。

  “建设全域公园城市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各个部门协作、配合,共同全力以赴才得以完成。”淄博全域公园城市创建相关部门负责人如是说。

  如今,全域公园创建工作已全面开启,目前,淄博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先后亲自部署召开了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动员会、项目启动会和工作推进会,并在市城市管理局设立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组织协调、综合计划、考评督导等工作,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

  追求精品

  顷刻间,市民身边的公园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12月末的午后,在今年新建成的淄博高新区文体中心体育公园,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看到这里风景宜人、游人如织,给人一种置身于景区的错觉。

  “这个公园建设得太好了,涝淄河穿园而过,不仅植被丰富、景色优美,还有游乐设施、运动场地、图书馆、爱情剧场……”市民高磊笑言。

  他告诉记者,自公园建成后,他每天都和老伴来这里散步,到了周末也会带孙子来游玩,晚年生活很是享受。

  作为淄博高新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一大新亮点,高新区文体中心一直备受民众关注。

  “它包含体育公园和文化体育中心两部分,其中体育公园部分已于九月份正式建成投用,整个项目在设计最初到投入使用的每个阶段,都可谓用心良苦。”对此,高新区全域公园城市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在规划设计阶段,他们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要求,充分满足市民多元需求;在建设阶段,落实精致、精美的精品工程的建设要求,从选材到工艺都精益求精;在使用阶段,落实提高人们审美水平和审美素质的要求,让每一处都是风景,每个点都让人想拍照打卡……

  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围绕着全域公园城市的启动,高新区启动建设了一批高质量的亲民、便民场所,如四宝山双创公园城、高新区文体中心、华侨城欢乐山川等等,目前,这些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事实上,在淄博,高新区全域公园创建工作并非孤本。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临淄打造12处村镇公园、10处“口袋公园”和30多处社区公园;张店建设8处社区(街头)游园及张周路城市带状公园绿地;周村正阳路绿道建设、庆淄路生态廊道、墨香山郊野公园、米河水系提升等7个项目完工……

  随着上述公园建设的推进,可以说,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可享受到公园城市建设带来的红利。

  开门见绿

  如果说大型公园是主旋律,那么,带状公园、口袋公园、社区(街头)游园就是舒缓的“副歌”。

  为打造“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公园城市景色,淄博开展大规模的绿化提升工程,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充分利用城乡闲置地块、企业废弃厂址、建设预留用地,合理规划各类绿地,建设“口袋公园”“拇指公园”及各类主题公园。同时,还在城市推广立体绿化,城市道路绿化从原来的背景林绿化提升成为小公园、小游园,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重要区域。

  记者注意到,这些小公园和街景,大部分坐落在路边。市民穿过车水马龙的道路,转身就是绿意盎然的游园,或在绿道上散步,或在新座椅上休息,放慢了生活的脚步。一个个街头游园串起的绿化工程,让周边环境焕然一新的同时,也为市民增添了一处处休闲游玩的好场所。

  “现在行驶在中润大道上,三季有花,四季见绿,让人心旷神怡。”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中润大道的韩斌表示,目前,道路景观的绿化提升效果让他非常满意。

  如诗如画的美景,吸引众多市民游客纷纷走上街头拍照赏景,以此表达他们对这座城市的喜爱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据悉,为进一步明确目标建设全域公园,2021年11月8日,淄博市政府常务会议又研究通过了《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并于12月6日正式印发实施。

  按照上述规划,总体目标的实现共分“三步走”,到2035年,全域公园城市将全面建成,届时,淄博成为公园城市建设的典范。

  蓝图已定。可以说,争流而上的淄博,正在演绎一场轰轰烈烈的城市蜕变。

  而随着上述蜕变的发生,一个宜居宜业宜游宜留的新淄博,正一步步由蓝图变为现实……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195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