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青岛崂山王哥庄甜晒鱼“晒”出好年景

2022年01月12日 10:14:2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初冬时节,在青岛崂山区王哥庄街道的码头上,随处可见成排成排晾晒着的鲅鱼,这就是甜晒鲅鱼,被誉为“六百年前的原汁原味”。

  甜晒鲅鱼,是崂山区王哥庄的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漫步在港东渔码头,放眼望去尽是渔船。这里广阔的海岸线和丰富的滩涂资源,造就了专属王哥庄的“鲜”味。

  刘晶晶,是地道的王哥庄大曼。今年,是她晒鱼的第五年。二十多个品种的新鲜海鱼经过她的巧手,处理和晾晒,都能成为好吃的甜晒鱼。刘晶晶说,王哥庄靠近海边,祖祖辈辈出海打鱼,吃不完的鱼就晾晒在自己家的屋檐底下,因此当地流传着吃甜晒鲅鱼的传统,小时候自己就是吃着甜晒鱼长大的,现在自己创业,也是依然选择了甜晒鲅鱼。

  刘晶晶现在经营着一家名为“静曼家海鲜”的小店,夫妻二人制作的甜晒鱼都是用刚打捞上来的最新鲜的海鱼,直接加工做成的,刘晶晶说,我们一直坚持用最新鲜的鱼来制作甜晒鱼,我希望这项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手艺可以长久的传承下去,也希望可以被更多人了解和喜欢。

  甜晒鱼的制作分为四步,洗切腌晒。第一步就是洗鱼,然后凭借精湛的技艺将鱼从中间一分为二,但鱼不能有破损。然后就要进入下一道工序,用海水将鱼洗净、然后用海水腌制一个小时。最后一步就是“晒”,将洗净泡好的鱼整齐的平摊在海滩的岩石上,经过阳光与海浪的滋润,大概晾晒七天,新鲜美味的甜晒鱼就制作好了。在当地,最地道的甜晒鱼大概有三种做法:油煎、清蒸、红烧。

  所谓美食,不过是一次又一次的相逢。冬天来临,港东码头上渔船旌旗飘扬,海滩岩石上成排晾晒着的甜晒鱼混合着海浪飘香四溢。探索海洋,这是南来北往的海洋文化所带给这个海边渔村的馈赠与变革。

  此刻的鱼香,穿越滚滚红尘,为你而来。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54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