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潍坊打造全域美丽幸福河湖

2022年01月12日 16:21:33 来源: 大众日报

  28段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46个市级全域美丽幸福河湖镇,创建数量全省第一,这是2021年山东省潍坊市美丽幸福河湖创建的成绩单。

  2021年,潍坊市印发实施《潍坊市全域美丽幸福河湖创建三年攻坚行动方案》,明确建设目标和建设任务,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真正将全市河湖建设为人民群众满意的全域美丽幸福河湖。按照“安全、生态、文化、智慧、法治”五位一体的美丽幸福河湖理念,潍坊确立“一年示范引领、两年多区突破、三年全面提升”的“三步走”路线图。

  围绕“五个河湖”建设,2021年,弥河等28条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奎文区东关街道等46个美丽幸福河湖镇完成创建。其中,在建设安全河湖方面,潍坊市从完成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水库安全鉴定、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山洪灾害防治和强化河湖问题排查整治等工作入手,不断提升河道防洪和排涝标准,补齐工程短板,织密防御之网。在建设智慧河湖方面,潍坊完善了智慧监管平台,健全监管网络,建设了水质自动在线检测设施,在主要河流安装智慧视频监控设施和河长电子公示牌,全市建设河湖视频监控点达3500余路,重点河道实现全覆盖。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巡查、摄像头捕捉等手段,形成“天上看、空中探、地面查”的立体化河湖监管模式。

  潍坊市按照“属地为主、部门指导、河长办统筹”的工作推进原则,各级总河长发挥统筹抓总作用,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全力抓好美丽幸福河湖创建;各县市区政府、市属各开发区管委会及镇(街道)落实主体责任,具体负责美丽幸福河湖创建任务落实。

  2022年,潍坊市将继续咬定目标不放松,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全域美丽幸福河湖,打造潍坊市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25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