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青岛市崂山区:数万株景观树木安全温暖过冬

2022年01月14日 10:22:34 来源: 崂山区委宣传部

  昨天夜晚,青岛迎来一场降雪,室外的气温持续维持在0℃以下,在崂山区海宁路上,一排排紫叶李景观树穿上了“白靴”,这是绿化工人因地因树刷的一层涂白剂,主要成分有生石灰、石硫合剂、食盐、油脂等,起到防冻害、减轻病虫害等作用。当前,崂山区共有4.2万余株行道树进行了涂白作业。

  为应对寒潮,崂山区各园林作业单位为怕冷植物穿上“保暖衣”,绿化养护工作人员针对不同树种采取树干包裹保温、风障保护、涂白及喷施防冻液、植物覆盖、水肥管理、修剪整形及支撑等方式来增强植物的抗寒性,确保植物安全越冬。

  崂山城管局园林科工作人员张壮介绍,由于涂白剂可以反射部分阳光,减少树木吸收辐射热,所以能减少树干基部昼夜温差,避免冻害和冻融交替造成的日灼伤害。另外,涂白剂中的石灰、食盐和石硫合剂具有杀菌消毒作用,可以消灭部分在树皮裂缝中越冬的病菌和虫卵,减少越冬病虫源。

  据悉,崂山区城市管理局园林养护组成了一支应对寒潮的应急保洁队伍,24小时待命,针对部分对低温耐受力较差的植物,绿化工人会为它们穿上一层厚厚的冬衣,防止遇寒潮,发生冻害。冬衣有稻草、保温膜等款式,可以防风防冻、减少水分流失,保护树木安全过冬。部分园林害虫会寻找一个能遮风挡雨的场所越冬,绿化工人在树干中部绑扎草绳或草靶,可以诱集害虫在其中越冬,开春前把草绳或草靶连同在其中越冬的害虫一起销毁,可以有效减轻部分害虫危害,当前共有11535株冬季黑松缠上了草绳。

  “刮除翘裂树皮、修补树洞、清理植物病残体并集中销毁等措施可以有效减少越冬病虫源,降低病虫越冬基数。这些举措看似微小,却能保护树木不受寒潮侵袭,减少越冬病虫源,间接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发挥生态效益,是植物保护精细化和绿色化的重要体现。”张壮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1798